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大寒养生有讲究,4个小诀窍赶紧收藏好!

2023-01-17 13:47:51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候人们开始忙着辞旧迎新,备佳肴、买年货、扫尘洁物,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经历严寒后,团圆的日子更近了,春节将如期而至,寒极必暖,否极泰来,大寒过后,春暖花开!

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节气,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这种天气对人体健康不利,尤其老年人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要做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冠心病等原发病的防治。感冒、肺炎、肺气肿、支气管炎、胃肠道、骨关节病等疾病常见。

大寒节气如何来养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健康管理科)主治中医师罗坤灵和大家聊聊。

起居养生

大寒时节养生要注重“藏”和“温”。

寒邪最易损伤人体心肾阳气,大寒节气养生仍然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藏”就是不能过分消耗。适宜早睡晚起,太阳出来后再起床活动。

“温”就是先要注意保暖。头为诸阳之会,腰为肾之府,督脉位于人体背部,背为阳,督脉主一身阳气,因此,要注意头颈部和腰背保暖,还有足部和膝关节保暖。可戴帽子、围巾、穿高领衣等防寒保暖。在阳光充足的中午或下午,多到室外晒晒太阳,每天30分钟为宜。

冬季在注意保暖的同时,室内也要每天通风20-30分钟,每天2-3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运动养生

冬季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锻炼,劳逸结合能养肾精,提高机体抵御外邪能力,使人体内气机通畅,气血和顺,如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注意避寒,要在日出后才开始锻炼。做好准备运动,应待身体暖和后再锻炼。运动不宜大汗淋漓,防止过度疲劳,以免伤阳气。锻炼后要及时穿衣保暖。

饮食养生

肺为娇脏,大寒时节容易伤及肺脏,注重润燥清肺。可多食清肺食物,归肺经的素食,如木耳、猪血、蜂蜜、柠檬、梨、苹果、杏、橘子、罗汉果、枇杷、萝卜、香菜、银耳、白果、海带等,可缓解燥热,防止上火。

秋冬养阴,肾应冬,主水,主藏精,对应五色为黑,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是冬季养肾的首选食物。少吃辛辣、油腻之物,少喝酒;平时要多喝温开水,特别是老人和儿童。

“温”还要注重暖胃,避免进食生冷寒凉食品,适当多进食一些暖胃的食物如羊肉、鳝鱼、桂圆、大枣等。

适逢春节,要做到饮食有节,多吃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砂仁、陈皮、山楂等,可喝些小米粥养脾胃,吃些调畅气机以助生发阳气的食物,如韭菜、蘑菇、香菇、香菜、洋葱、大葱、生姜等。

情志养生

心藏神,大寒节气不能太过劳费心神,平和心态,让情志深藏于内,通过适宜的活动、娱乐放松使心神旺盛,气机通畅,做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中医养生

1、中药煮水泡脚

用生姜、艾叶、羌活、桂枝、当归煮水,水温适宜时泡过小腿,每次浸泡20~30分钟,可起到散寒除湿、活血通络之效。

2、双手搓腰温煦肾阳

双手搓腰有助于温肾固精和强壮腰脊。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后脊椎两旁的后腰部,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长强穴)。每次做5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3、中药熏蒸芳香避秽

用艾叶、藿香、石菖蒲、苍术加足量水小火慢煮,在室内进行,将熏蒸药液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具有芳香避秽之功。

4、节气灸防感冒度寒冬

穴位:大椎、肾俞、肺俞、膻中、肝俞、关元、合谷、足三里

灸法:艾柱灸、隔姜灸、温和灸。

节气灸是中医穴位与时间医学相结合防治疾病的方法,根据不同节气对人体穴位施灸,大寒节气灸最好选择大寒当天或者前后三天,常选用补益强壮作用的穴位。这一时节阳气渐发,艾灸当以肾经为主,肺经为辅,进一步补益阳气,又要注意生发肝气,迎接春季的到来。

推荐食疗

葛根五指毛桃鸡汤

食材:葛根30克,五指毛桃30克,三黄鸡约500g,生姜1-3片,适量食盐。

制法:将五指毛桃、葛根洗净,鸡肉洗净剁块,过热水焯水捞出沥干。将食材放入陶煲或砂煲中,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开,再改用文火煲1.5小时,食前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解肌生津,补肺益胃。

羊肚菌瘦肉粥

食材:羊肚菌30克,粳米100克,瘦肉100克,葱,生姜,生粉,花生油,盐适量。

制法:将羊肚菌干品用温水浸泡30分钟,洗净。瘦肉洗净后,切片,加入少许花生油、生粉、盐拌匀腌制待用。粳米淘净,入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成稠粥。粥将成时,加入瘦肉。最后加入羊肚菌煨煮,以及适量葱花、姜丝、盐调味,继续煨煮片刻即成。

功效:理气和胃,扶正补虚。

本文指导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健康管理科)主治中医师罗坤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寒养生

一天喝八杯水的人和不爱喝水的人有什么不一样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人的生命一刻也离不开水,水对于人们来说可以说是非常的重要……详细>>

头发爱出油靠洗发水未必有效!极可能是肝问题信号

要弄清楚头发为什么爱出油,又为什么洗发水无效,就要先知道正常情况下,人体皮肤出油是什么原因。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怕出现营养不良?其实老人还有这3怕!

进入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逐渐衰退,骨骼慢慢老化,老年阶段是人生中的多事之秋,对他们来说易出现多种问题如营养不良、骨质疏松和失眠早醒等,……详细>>

为什么夏天你总是无法露身材?因为四月没做这些有氧运动减肥

有氧运动,是以糖和脂肪的有氧代谢方式提供能量的运动。这类运动的特点是运动强度低、持续时间长,有一定节奏,方便易行,易于坚持。常见的有氧运……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眉毛会突然变长?是长寿的特征,还是身体出问题了?

人们常说:眉上一根长,可抵万担粮,说明眉毛越浓越长,身体就越健康。确实不难发现,身边有很多长寿的人眉毛较长,这让人很是羡慕。不过也有一部……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