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尿路感染的5个表现?做好4个改变,阻止细菌进入尿道!

2023-01-28 09:56:40      

女性尿道短,尿路感染的风险远远超于男性。若尿路感染一直拖着不管,感染还会逆行扩散到上尿路或肾脏,从而诱发肾盂肾炎,同时也会伤害器官或威胁生命。若有以下几个表现,还需警惕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有哪些表现?

1、排尿次数增加

一直有尿意,但仅仅能排出一两滴,这是尿路感染的首发症状。由于细菌入侵膀胱组织,从而诱发炎症,膀胱中的神经纤维受到影响,促使膀胱持续收缩,使得人们一直有尿意。

2、骨盆疼痛

由于细菌入侵膀胱,从而减弱免疫反应,易诱发炎症,同时也会刺激神经,造成骨盆压力或疼痛。此时可以用热水袋或加热垫,能减轻疼痛感。

3、粉红色尿液

患有尿路感染时尿液呈现红色或粉红色,一旦发现擦拭纸上有血液,应及早就诊。

4、尿液有异味

细菌可促使酶和蛋白质释放入血液,为能杀灭细菌,身体对抗感染的白细胞往往跟尿液混合在一起,从而造成脓尿或尿液变得浑浊,尿液散发出臭味。

5、排尿时有烧灼感

细菌可影响泌尿道中神经纤维,导致尿道有明显的刺痛感和烧灼感,特别是排尿时最为显著。

如何防止细菌进入尿道?

1、多喝水

喝水太少、憋尿可减少排尿量,无法排出侵入尿道的细菌,所以应多喝水,尽量一个小时排尿一次,能冲洗膀胱和尿道,防止细菌繁殖。

2、穿合适的衣服

不能穿太紧的牛仔裤和内裤,最好是纯棉材质的,还要保证宽松和吸湿性较好,不能用化纤材质的。同时需注意个人卫生,内裤一天一换,避免残留的尿液把内裤弄脏。同房前后同样也要认认真真的擦洗局部,女性应及早排尿。

3、知道如何擦拭

因为女性生理结构特殊,每次大小便后应仔细擦洗,方向是从前往后擦,防止尿道口受到污染。

4、注意饮食

适当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其中含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能促使炎症消退,利于泌尿道上皮细胞得到修复,拒绝吃辛辣和油腻类食物。

温馨提示

尿路感染并不是小问题,一旦明确诊断应科学规范治疗,同时调整好生活方式。慢性尿路感染者应多运动,积极提高抵抗力,消除可诱发感染的因素,包括糖尿病、尿路结石等;非必要情况下,不能做泌尿道器械操作或导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游泳会导致尿路感染吗?

应去清洁的游泳场所游泳。标准的游泳池一般都经过消毒和水处理,可有效地防止传染病传播。一定不要在不清洁甚至污浊的水中游泳。详细>>

小便分叉是尿路感染吗?女性尿路感染有什么症状?

不知道大家平时在上厕所的时候有没有留意自己小便的形态,其实人体健康与否可以从很多地方反映出来,小便也不例外。如果肾脏或者泌尿系统出现问题……详细>>

尿路感染的4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症状会不同

目前,尿路感染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细菌是尿路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尿路感染分很多类型,不同的分类他们的症状也各不相同……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平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疾病,如果出现尿路感染的话,往往会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出现,这无疑会影响到病人日常工作的展开。所以平时要有意识去了解尿……详细>>

尿路感染是如何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尿路感染也就是泌尿系统感染,尿路内有大量致病微生物繁殖,从而导致尿路炎症,其实这和多种因素有关,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