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跑步时易出现哪些损伤?积极避免8种跑伤!

2023-01-17 09:06:31      

跑步时全身大部分肌肉和骨骼参与其中,尤其是肩关节、髋关节和膝关节、肘关节等各司其职。但错误的跑步方式、没有做好热身和拉伸均会带来损伤,最为常见的就是以下几种。

跑步时常见的损伤有哪些?

1、腘绳肌拉伤

臀肌及髋骨肌肉薄弱或是骨盆前倾,使得负荷集中在腘绳肌,从而造成该部位僵硬和不适,特别是快速跑步或上坡跑时疼痛感加剧。

2、下背部疼痛

跑步时髋骨前、腘绳肌过度紧张,又或是背部周围肌肉无力,会使得骨盆向前旋转,降低核心肌肉群力量,身体易产生的代偿机制,压力集中在下背部,从而导致左右两侧肌肉疼痛,尤其是移动或扭转时疼痛感加剧。此类人可以用泡沫轴滚压疼痛处,减轻下背部所承受的压力。

3、梨状肌综合征

由于臀肌力量比较薄弱,或是剧烈运动,掌控髋关节外旋的梨状肌处于疲劳状态,从而压迫周围的坐骨神经,造成臀肌疼痛和痉挛、有明显的刺痛感,以至于连累腿部后方以及双脚。

4、肩膀疼痛

跑步时上半身一直绷着,又或是背部肌肉力量不足,错误的跑步姿势,使得部分压力集中在肩胛提肌以及上斜方肌,从而导致肩膀肌肉疼痛或痉挛,此类人可通过做平板支撑的方式来缓解。

5、脚面痛

穿的鞋子太紧、太小,使得神经或脚面受到压迫,导致局部神经发炎或肿胀,从而导致脚面疼痛,以至于疼痛放射到脚趾。

6、脚趾甲变黑

穿的鞋子不合适、受到创伤等会造成脚趾甲下流血,使得脚趾甲变黑,同时伴有肿胀和压痛感。此时应静静的等待新的指甲长出,若疼痛剧烈应及早就诊。

7、足底筋膜炎

跑步的时候膝盖过度内旋、穿的跑鞋不合适、小腿部过度紧绷、跑太多上坡路,这些均会增加足底筋膜所承受的压力,使得足底筋膜发生撕裂,从而导致脚跟疼痛,特别是早晨、长时间走路后、久坐不动后疼痛感加剧。

8、跟腱炎

小腿肌肉过度紧张、错误的拉伸方式、过度跑步等,会使得负荷会逐渐转移到跟腱,从而导致跟腱后方钝痛或剧痛,同时也会限制踝关节灵活性。

温馨提示

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好跑步的时间和强度。选择合适的运动鞋,穿宽松合适的衣服。运动前需有15分钟左右的热身,同时不能忽略拉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运动养生 跑步时常见的损伤

跑步注意事项:4种跑步姿势摧毁身材

跑步是人们最常见的运动方式。众所周知,跑步能锻炼心肺功能,增强肌肉力量,持续有效的慢跑还可以起到消脂瘦身的作用。但如果跑步姿势不正确,不……详细>>

怎么避免跑步引起咳嗽

应尽量保持背风跑。如果在环形跑道上跑时,有逆风的话,可以改变呼吸方法,用鼻吸口呼,呼气时要短促有力,头部可略低,并偏向一侧,以避免吸入冷……详细>>

如何跑步最健康?当心“跑”出5种病

最常见“跑步伤”是因为跑步过程中重复动作和关节肌肉承受压力所致。下面综合多项研究总结出“跑出来的几种病”,并给出相应的预防指导。详细>>

这几种病是“跑”出来的 记牢这些跑步注意项

最常见“跑步伤”是因为跑步过程中重复动作和关节肌肉承受压力所致。下面综合多项研究总结出“跑出来的几种病”,并给出相应的预防指导。详细>>

空腹跑步害处多 上班族晚上跑步谨记5要点

为了身体健康,为了减肥运动,不少中年老人或年轻人喜欢晨跑。既然是晨跑想必大多朋友都没有吃早饭,健康专家认为,空腹跑步害处多,另外有的人……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