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一生气就触发咳嗽?警惕5种疾病来“拜访”!

2023-01-24 09:53:53      

有些人生气时就不停的咳嗽,这是因为咽喉部比较敏感,又或是气道反应性较高。仅生气时易咳嗽,及时调节不良的情绪就行,没有必要治疗;但生气时咳嗽症状加剧,往往伴有其他症状,不能太大意,或许是疾病来袭。

为什么生气时会出现咳嗽?

生气时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使支气管收缩和痉挛,刺激支气管黏膜上的腺体分泌大量痰液,从而导致刺激性咳嗽。另外,情绪过于激动时可加快心跳速度,促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肌耗氧量,呼吸速度也随之加快,从而出现气喘和咳嗽,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或无痰。

一生气咳嗽症状就加剧,可能是哪些疾病?

1、支气管疾病

患有支气管哮喘或是喘息性支气管炎,由于情绪波动大而触发气道高反应状态,使得气道变得狭窄,影响肺部气体交换,最终导致咳嗽,往往伴有喘息、呼吸急促和短促等。

2、咽喉炎

不管是情绪过度亢奋,还是精神高度紧张,均会使得咽喉部黏膜持续处于充血状态,诱发炎症性反应,导致咳嗽、咽喉干燥和疼痛等。

3、肺气肿

过度激动时心跳速度加快,呼吸也变得急促,以至于出现过度换气。肺气肿患者肺泡不停的扩张,造成肺大泡破裂,诱发气胸,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变得困难、胸口闷痛和气喘等。

4、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患者食管黏膜敏感性非常高,出现少量的胆汁或胃酸就会直接刺激食管,从而导致咳嗽。人们生气时可增加心脏和大脑供血量,减少流向胃部的血液,减慢胃肠道蠕动速度,从而导致反流性咳嗽。

5、心肌梗死

情绪太激动时血压急剧升高,血流速度也有所加快。一旦血管中有粥样硬化斑块,由于受到血流冲击,从而造成不稳定性斑块破裂,生成的血栓可堵塞血管,无法为心脏提供血液和氧气,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性坏死,诱发急性心梗。除了有咳嗽症状外,也有可能伴有心前区剧烈疼痛、胸口闷痛和气短。

温馨提示

若情绪激动所造成的持续咳嗽,还需积极控制好情绪,通过深呼吸、俯卧撑或仰卧起坐,这样能把注意力转移,减轻咳嗽症状。若咳嗽症状比较严重,同时伴有其他症状,不能一直拖着,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总是心情不好易生气?当心这6种疾病等着你,赶快改掉坏脾气!

生活中难免会有很多不开心或者是不顺心的事,再加上随着现在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工作压力也很大,很多人就比较容易生气,长期在压抑的状态下生……详细>>

警惕!女人爱生气易惹八种疾病

女人遇到不公平,或受委屈时就爱生气,但是经常生气,伤害的不仅仅只是容颜,还有身体健康,平常总是听人说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生气,因生气要……详细>>

爱生气容易得病 这些病居然是“气”出来的

人比人,气死人!这话一点不假,不是说人与人的差距大,而是生气真的会“死人”。要知道,当你的处于一个负面情绪的时候,你的全身都在用她的方式……详细>>

经常生气会对身体造成9大危害

生气,即自我压抑、情绪不良,危及自己的健康,正所谓“气大伤身”。究其原因,如中医学上,人体有气结气淤一说,生气容易让原来畅通的七经八络变……详细>>

生气时手抖心慌是什么原因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过度生气时会有一种心慌的感觉,表现为胸闷、憋气,胸前区疼痛,甚至不少人生气时还伴有明显手抖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