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脚对寒冷很敏感?脚受寒,多种疾病来“敲门”!

2023-01-06 09:19:58      

皮肤是最为主要的散热部位,严寒冬季身体为能减少热量散失,促使皮肤血管收缩,减少流向四肢和皮肤的血液量,大部分血液流向大脑和内脏。脚离着心脏最远,热量供应不足;脚上的脂肪层很薄,御寒能力弱,所以对寒冷非常敏感。俗话说:百病从寒生,脚受寒会引发哪些问题呢。

脚受寒会引发哪些疾病?

1、感冒

脚受凉后可反射性造成上呼吸道黏膜中毛细血管收缩,寄生在鼻咽处的病菌趁虚而入,从而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感冒和鼻炎等。

2、诱发心脏病

脚受凉可造成血管收缩,心脏供血供氧不足,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

3、导致关节炎

神经末梢受凉后,促使正常运转的血管组织收缩,造成血管舒张功能失调,从而引发风湿病、关节炎以及动脉痉挛等。

4、加重经期不适感

月经期如不注意做好保暖,脚部受寒易容易造成或加剧痛经。

如何让身体暖和起来?

1、饮食方面

进食后能量可转化成热能,维持体温,有助于机体散热。不妨吃低脂肪、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肉、鱼肉和鸭肉等;适当吃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粗粮和豆类等,能促进末梢血管扩张;着重吃含碘的食物,比如贝壳类、海蜇、紫菜以及海带等。烹调食物时加入葱姜蒜、咖喱或胡椒,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2、运动

通过运动能让大量血液流向四肢,改善心肺功能,促使肌肉产热。可选择的运动有很多,比如快走、慢跑和跳绳等,能让身体暖和起来。

3、踮脚

踮脚有助于下肢血液回流,促进血液循环。通过踮脚尖能让足少阴肾经得到刺激,疏通足三阴经,利于体内气向上运行,起到温补肾脏功效,而且能激发体内中气。

4、中医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脚冷跟阳气不足、肝气不舒息息相关。适当的晒晒背部能借助大自然阳气,使得足太阳膀胱经疏通。艾灸关元穴、大椎穴和足三里穴等,能去除体内湿寒气,帮助补中益气。

温馨提示

晚上睡觉时需用热水泡泡脚,穿上纯棉材质的袜子;脚易出汗者应随身携带袜子,出汗后及时更换。冬季应选择橡胶材质或牛筋材质的鞋子,鞋跟高度约2~3厘米左右。正确使用电暖器和电热毯等取暖设备,避免温度太高而烫伤。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身体突然“不对称”,或是疾病来“敲门”!

正常情况下外表左右对称,或是有轻微的差别,肉眼根本无法看出。若某部位出现不对称,如左右眼大小不一、两侧肩膀高低不同、两条腿长短不一等,这……详细>>

特别怕冷或是疾病来临?4种疾病让你怕冷!

严寒冬季是瑟瑟发抖的季节,出门后手都不敢伸出,冻得简直打哆嗦,不过只要穿得暖呼呼的就能缓解。然而,有些人突然变得特别怕冷,不管穿多少衣服……详细>>

女性脚发凉是什么原因?脚凉的人可常吃这些食物

很多女性的脚发凉,可是大家知道女性脚发凉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中医认为,脚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详细>>

正值深秋,手脚冰凉问题更加严重,教你6招改善手脚发凉的问题!

马上就是寒露节气了,寒露一过,天气会越来越凉。本身一些人就容易冷,这个时候就更加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问题了,即使是躺在被窝里,也没有办法让……详细>>

鞋跟磨脚别大意 从鞋跟磨损状况看潜藏疾病

大家一定都发现自己穿鞋鞋跟儿有点偏,比较典型的有,外八字、内八字。甚至有些女性穿高跟鞋鞋跟儿偏的更为严重,从后面看的人感觉已经有些“摇……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