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低温冬季易生病?做好4点成为疾病“绝缘体”!

2023-01-09 09:18:42      

冬季寒冷又干燥,空气质量又差,各种疾病随之而来,发病率较高的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风湿性疾病和糖尿病等。对于抵抗力弱、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应着重做好全方位护理,积极预防疾病。

冬季如何做来预防疾病?

1、保湿润燥

寒冷冬季鼻黏膜易受到刺激,降低抵抗外界致病菌能力;冷空气可促使病菌活动,致病菌易入侵鼻部和下呼吸道,从而诱发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以及流感等。冬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湿度较低,再加上长时间用空调和暖气,易发生口干舌燥、嘴唇干裂和嗓子疼痛、流鼻血等。因此应调整好室内湿度,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让新鲜的空气流入;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养绿植,保证湿度在50%~60%左右。

2、稳定好血压

寒冷可促使血管收缩,造成血压急剧升高,加重心脏承受的负荷,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心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关注血压,一旦发现血压波动幅度太大,还需及早就医。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出门时应戴上手套、帽子和围巾。冬季血液黏稠度升高,因此应多喝白开水,防止血栓生成。

3、保护好关节

冬季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风湿性关节炎高发期,可诱发或加重疼痛,所以应注意关节保暖。关节炎患者应适度运动,做针对于锻炼关节的运动,例如普拉提、瑜伽和打太极拳等,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关节疼痛。风湿病患者睡觉前用40℃的温水泡泡脚,坚持对关节热敷,能缓解疼痛感。

4、适度运动

冬季早晨是高血压和心脏病高发期,所以晨练不能太早,应安排在太阳出来之后或下午。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家庭内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可以在室内做仰卧起坐、俯卧撑和平板支撑以及深蹲等运动。阳光充足时可以做低缓的有氧运动,比如太极拳、八段锦和散步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选择有氧运动,比如练气功、慢跑和游泳等。

温馨提示

冬季应均衡全面摄入饮食,多吃新鲜蔬果,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从而增强免疫力,提高抗寒能力,保护血管健康;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出现便秘。冬季应适当吃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比如莲子、银耳和百合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养生常识 冬季预防疾病的做法

掌握4条“健康小秘诀”,让你成为疾病“绝缘体”!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不过亚健康的人群却逐渐增多,三番五次感冒、没有任何力气、整天睡眠不足等,从而降低免疫力,导致疾病易入侵身……详细>>

低温养生有好处,做好4点抗病能力更强!

经过研究表明,在冷水中游泳能提高某种化学物质水平,有效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如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等,所以很多医生提出要低温养生,能有效改……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易生病?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不生病安全过冬!

冬季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当中容易产生很多疾病,也容易让一些疾病复发。对于本身身体素质就不是特别好的中老年群体来说,必须得做好……详细>>

夏日炎炎易生病 应做好这4大调养来防病

正值三伏天,天气闷热湿润,不少疾病容易找上门来。这时我们就要从日常起居,运动,饮食等方面进行调养,过好一个健康的夏日。详细>>

秋季低温养生更健康

中医养生中有一大法宝--“低温养生”.中医巨着《黄帝内经》中就提出:“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说的就是高处寒冷地、人的寿命长;低处气温……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