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晚上睡觉突然腿抽筋?除了缺钙,还要警惕这3种原因!

2023-01-10 09:54:49      

抽筋其实是民间的叫法,它的医学术语叫做肌肉痉挛,人体的肌肉与骨骼相互交联,都由神经意识支配,因此腿抽筋其实是意识不受支配引起的强直收缩。很多人觉得抽筋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无道理。人体骨骼中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就是钙,如果钙摄入不足,就会导致神经对骨骼肌的支配缺乏,引起腿抽筋,但缺钙不是唯一因素。

还有哪些原因会引起腿抽筋呢?

1、睡眠姿势不良

睡觉的姿势也会引起腿抽筋。很多人喜欢侧睡,尤其是偏向一侧,但长时间偏向一侧会导致局部肢体压迫,引起血液循环不畅,导致动脉血供不足,引起肌肉组织局部缺氧。如果腿部肌肉缺氧,无法供给足够的营养物质和氧气,就会导致神经功能对它的刺激减弱,就会出现不受控的表现,兴奋性加强,就会出现肌肉痉挛的状态。其次晚上睡觉的时候蹬被子,导致下肢受凉,也会引起血供不足,出现腿突然抽筋。

2、下肢动脉硬化

下肢动脉硬化是一种疾病,多见于老年人,通常还会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合并。下肢动脉硬化是血管堵塞的表现,主要是由于慢性病引起血管壁粥样硬化,出现血栓堵塞下肢动脉,在剧烈活动或受到刺激的时候血栓脱落,堵塞血管引起下肢肌肉的缺血,同样会导致神经对肌肉支配迟缓,出现腿抽筋。下肢动脉硬化表现主要是由于长期走路或者站立久,出现脚部疼痛。晚上睡觉时突然抽筋是由于休息后血液流动过慢,营养物质和氧气输送不及时,引起缺氧。

3、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多是长期坐,或者腰部有外伤的人,它的发症会出现腿抽筋。原因主要是由于脊柱中含有的神经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后压迫了支配腿部肌肉组织的神经,从而引起脚抽筋的情况。

出现腿抽筋的原因主要就是以上三种,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腿部血运不足引起的,因此注意保暖很重要,冬季的时候要注意及时加减衣物,腿部的保暖工作要做好,另外要治疗原发病。腿抽筋可能是继发于某些病之后,平时也可以泡脚放松腿部肌肉,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运动过后也要放松,预防脚抽筋。平时还是要补钙,老年人容易缺钙。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抽筋的原因 腿抽筋

小腿总抽筋是缺钙了吗?除了缺钙,还有这几个原因!

相信大家都有过腿抽筋的经历,有的是在运动的时候,有的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腿抽筋是非常难受的,不仅非常疼,而且还感觉麻麻的,一个劲的过不去……详细>>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小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 腿抽筋的背后“元凶”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都有小腿抽筋的经历。很多人单纯得认为,抽筋主要与缺钙有关。然而,不少人即便是积极的补钙,晚上睡觉仍然经……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会腿抽筋?这5个原因你得一一排查!

嘴部抽筋主要就是指的腿部的肌肉突然出现紧缩感,抽筋的时候还会伴随明显疼痛。这种抽筋现象在夜晚出现的频率非常高,造成腿部抽筋的因素比较多,……详细>>

经常抽筋警惕3大原因 按摩+饮食巧避免

抽筋的学名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长……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