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一到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教你4招来预防!

2023-01-12 08:57:57      

由于冬季过于寒冷,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根据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呼吸系统发病率占总体发病率的6.94%。甚至每一年,我国都有9,200万人患上各种各样的呼吸道疾病。比如常见的流行性感冒、哮喘、季节性咳嗽等等。

冬季该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1、加强锻炼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想要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概率,首先我们要增强自身体质。因为只有好的体质才能抵御各种疾病的产生,或者是降低疾病的概率。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加强锻炼,建议每天进行45分钟以上的运动。通过这样的行为,不仅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激活人体当中的有益细胞,从而有利于抵抗力的产生。

2、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想要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避免去一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大部分呼吸道疾病其实是通过飞沫进行传播的。而人流量较多的地方,也就意味着飞沫越多,那么被感染的概率也会越来越大。

3、控制室内的湿度以及温度

寒冷的冬季室内温度较低,对于供暖的家庭来说,室内温度也是极其重要的,否则会导致室内和室外温差较大,从而使人感冒,最终很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的产生;对于没有供暖的地方来说,寒冷的冬季会导致室外温度较低,而且空气较为干燥。适当的时候可以采取加湿器,或者家中放一盆水来缓解湿度的情况。

4、均衡饮食

想要减少患病概率,首先要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方面的搭配,并且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还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清淡,最好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因为对于重口味的食物,比如辛辣、油炸或肥腻的食物,很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并不利于身体健康。尤其像辛辣和油炸类的食物,很容易刺激到人体呼吸道,从而引发一些呼吸道疾病的产生。

虽然受到严寒的侵袭,人们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但是面对这样的问题,同样我们也可以通过正确的处理方式和调理身体的方式来有效预防疾病的侵袭。只要可以做到以上4点,就可以大大降低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概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呼吸道疾病

秋季早晚温差大 应谨防这4种呼吸道疾病入侵

到了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间段,稍微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感冒、鼻炎哮喘咽炎等,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好好的呵护呼吸道。详细>>

感冒高发期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通常肺炎患儿无论是否发热、咳嗽,都会出现呼吸急促的症状,家长可以通过计算孩子平静状态下每分钟的呼吸次数判断其是否染上了肺炎。详细>>

秋季预防呼吸道疾病 推荐6款药粥

把党参、黄芪洗净,加5碗水煮约一小时,捞去药渣,再放入切片山药与糯米,熬煮约30分钟。把杏仁、川贝、百合洗净,加适量水煮约1小时,捞去药……详细>>

春运车厢成病毒温床 8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尽管交通已经越来越发达,火车仍然是很多人“春运”的首选。平日里火车卧铺出行最是舒适享受,但春运时却因为人多而变得“艰辛”,闭塞的空间、密……详细>>

冬至日四招对抗呼吸道疾病

12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这意味着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由于天气寒冷,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上升,专家提醒市……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