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脚后跟总是粗糙干裂?与这5个原因有关

2022-12-30 09:30:05      

天气越来越冷了,有不少人发现自己脚后跟粗糙干裂,有的甚至会出现疼痛难忍的裂口,一走路就疼。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群,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之所以脚后跟总是粗糙干裂,和以下5个原因有关。

为什么脚后跟总是粗糙干裂?

1、天气过于干燥

冬天天气过于干燥,再加上空调或暖气的影响,空气很干,湿度不够,脚后跟就会起皮干裂。因为身体缺水了,皮肤自然会干燥。脚后跟属于磨损的部位,这个部位的皮肤每天都会各种摩擦,干裂不足为奇。

2、身体缺乏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人体必备的营养素,能够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如果身体缺乏维生素a,皮肤就会粗糙干燥。如果自己平常有挑食和偏食的坏毛病,或者总是吃单一的食物,就要考虑是这方面因素导致的脚后跟干裂。可以多吃动物内脏、豆制品、胡萝卜、南瓜等食物,这些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3、真菌感染

有些人脚后跟之所以干裂,还和皮肤真菌感染有关,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脚气。冬天天气寒冷,鞋子穿的较厚,真菌较为活跃,如果有脚气的问题,不容易治好。有许多真菌会引起脚气,常见的有白色念珠菌、皮肤癣菌等。脚上的皮肤在受到真菌感染之后,就会出现干裂粗糙的情况,就此之外还会感到瘙痒,比较好区分。

4、血糖过高

脚后跟的皮肤过于干燥,还可以关注一下自身的血糖水平。如果血糖过高,甚至得了糖尿病,会变得十分干燥,很是干痒。糖尿病患者脚部出现小裂口是件很危险的事,容易患上糖尿病足这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本身就是糖尿病患者,在冬天就要注意对双脚的保护,注意对血糖的控制。

5、过度减肥

冬天不减肥,春天会后悔,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冬天减肥。减肥需要控制自己的饮食,节食是人们会普遍选择的一种减肥模式,即使它不够健康。热量摄入不足,营养摄入不足,会引起营养不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还会影响皮肤的功能。所以皮肤会干燥,脚后根会干裂。

不知道大家是否会在生活中遇见脚后跟干裂起皮的情况,如果有,要及时的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多涂抹润肤乳,多吃有营养的食物,注意脚部防寒保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后跟粗糙干裂的原因 脚后跟粗糙干裂

脚后跟干裂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天气干燥的时候,我们的脚后跟都会出现干裂现象,有的人的脚后跟只有轻微的裂缝,有的人的脚……详细>>

为什么冬季容易后脚跟起皮干裂?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天气比较干燥,所以皮肤也容易发生各种问题,在浑身上下,脚部后跟是最容易因为干燥而发生问题的一个部位,很容易发生粗……详细>>

脚后跟疼究竟是怎么回事?

脚后跟疼也就是常说的足跟疼痛,足跟痛是常见疾病,虽然表面上看既不红也不肿,但站立或行走时会感到疼痛明显,给行走带来极大不便。而疼痛大部分……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缓解?

人都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况,那么就是嘴唇干裂脱皮,严重的还会让嘴唇出现出血的症状,让人非常痛苦。其实嘴唇干裂脱皮也是有原因的,与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嘴唇干裂的6大原因 冬季嘴唇干裂的日常护理

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导致嘴唇干裂疼痛。长期嘴唇干裂可能是严重疾病引发的症状,但一般的嘴唇干裂都可以用简单的居家方法处理。从步骤一开始,了……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