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染新冠后,闻啥没味,吃啥都不香?

2022-12-28 21:34:00      

来自上海嘉定的一位新冠感染男士,由于嗅觉和味觉失灵而困扰,利用喝酱油、吞芥末、咀嚼柠檬的方式来刺激味觉和嗅觉。除了该男士外,也有很多新冠感染者以特殊食物来刺激味觉和嗅觉系统,那这种方法真的可取吗。

“以毒攻毒”真的可以吗?

该方法不可取,康复期应做到饮食清淡。新冠感染者嗅觉和味觉丧失,目前为止无任何方法能治疗。用芥末、柠檬等食物来刺激味觉和嗅觉,会使得局部口腔黏膜受到损伤,而且也会损害消化道黏膜,诱发胃部不适。

为什么新冠感染后嗅觉会丧失,多长时间能恢复?

之所以新冠感染后嗅觉和味觉丧失,是因为味觉和嗅觉细胞感染而出现肿胀,相关神经系统受到损伤,无法把信号传递给大脑。新冠病毒属于呼吸道病毒,呼吸道首当其冲,但嗅觉和味觉不一样。上呼吸道黏膜上分布着大量味觉细胞,上呼吸道黏膜受到破坏后,部分或全部味觉就会消失,吃任何食物都没有味。嗅觉分布在鼻腔中,这是感觉细胞,新冠病毒易在鼻隐窝处藏身,破坏鼻腔中嗅觉细胞,造成嗅觉失灵。对大部分感染者来说,嗅觉和味觉丧失只是暂时的,随着疾病痊愈后,味觉和嗅觉就能自然恢复,大约一个月内就能恢复。

如何才能让嗅觉和味觉恢复?

1、热敷

把质地柔软的毛巾放在温热水中,浸湿之后拧干,热敷在鼻根处;毛巾变凉后再次浸热热敷鼻根,以同样的方法做5~10次,能促进鼻子血液循环,让肿胀的鼻黏膜消退,利于嗅觉恢复。

2、闻闻强烈的气味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妨做嗅觉训练,每天都闻一闻丁香、玫瑰和柠檬以及桉树,一天至少闻两次,每次不能少于20秒。

3、食物中加入香料

烹调食物时可以添加适量香料和香草,比如柠檬汁、辣椒面和辣椒丝等,同样能刺激味觉。如果感染者胃肠道功能差或伴有腹泻,那么就不能添加香料或香草,以免对胃肠道带来强烈刺激或加重腹泻。

4、注意口腔卫生

即使新冠感染期间也要做好口腔卫生,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刷牙时别忘了刷一刷舌苔,饭后及时用温水漱漱口,有助于味觉恢复。

5、多喝水

多喝白开水、茶叶水或柠檬水等,有助于身体排毒,清除身体中的代谢废物和毒素,利于味觉和嗅觉改善。

6、品尝不同的口味

酸甜苦辣咸各种食物都要适量的吃,能刺激味觉;适当吃植物性食物,比如新鲜蔬菜水果和瓜果类,能为身体提供微量元素、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另外,合理补充维生素B1和锌元素,有助于嗅觉恢复。

7、多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散步和慢跑等,均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利于嗅觉和味觉恢复。不过,阳康一个星期内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加重身体虚弱,甚至会造成二次感染。

(责任编辑:罗敏岘 )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是否会留下后遗症?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打得我们措手不及。幸亏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努力控制病毒传播。目前看来新冠状病毒的发生率和病死率越来越少,最让……详细>>

“阳康”这8件事别着急做,不可忽视!

是不是身边已经有90%的人阳了,突然明白新冠感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多喝水,多注意休息,合理补充营养就能阳转阴。阳过之后身体可产生……详细>>

新冠阳性,居家治疗还是直接就医?

经过三年的疫情煎熬,全国已全面放开,身边新冠感染者越来越多,下到几个月的小婴儿,上到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无一幸免。新冠感染主要表现为全身酸……详细>>

新冠病毒的传播距离竟可达4.5米!这些地方最易中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不管是交通、教育,还是工厂纷纷延期。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播性,只要没有做好防范工作,就会增加被感染几率。特别……详细>>

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可家中老人有顾虑怎么办?

2020年初新冠病毒入侵,打破了原有的安静,几年来人们一直跟新冠病毒抗争,但然新冠病毒却起起伏伏。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复杂又严峻,全国每日新……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