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盘点健康走路的要点?教你把走路变成“养生”!

2022-12-25 09:00:42      

最好的运动非走路莫属,老少皆宜,简单又方便,易于坚持,并不会受到器械和场地等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走路也能带来众多好处,能降低患多种慢性病风险,包括高血压、肥胖症、抑郁症和胃食管反流病等,同时也能降低全因死亡风险,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走路方式。

如何健康走路?

1、姿势

健康走路的第一要点是姿势正确,腰背部需挺直,肩颈部处于放松状态,腹部稍微向内收,下颌稍微内收,眼睛看向前方;以肩关节为中心,双手臂自由前后摆动;缓慢抬脚,依次按照脚跟、脚掌和脚趾的顺序着地,全脚掌着地之后再抬脚。脚尖朝着正前方伸出去,不能外八或内八,不发不能太大。

2、舒适的着装

穿合适大小、软底的运动鞋,这样能缓冲脚底承受的压力,保护脚踝关节,防止脚踝关节受到损伤。袜子应选择纯棉材质的,穿宽松且舒适的运动装。运动前中后合理补充水分,少量多次喝水,避免身体脱水。

3、运动时间

6:00~10:00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时,所以运动应避开早晨;晚上光线比较差,老年人协调力以及平衡力差,可能会跌倒而造成骨折。因此运动时间应安排在16:00~17:00左右,走路30~60分钟即可,但睡觉前2~3个小时不能运动。

4、走路强度

以自身症状来评估走路强度,达到身体稍微出汗为好,每次走路时间不能低于10分钟,一星期坚持5次。若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并发症等,走路前应咨询专业医生,确定运动时心率。

5、适当的增加速度

走路运动需达到一定的速度,每分钟走90~120步,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

6、选对环境

不能在马路边上走,因为车流量大,空气质量又差,可伤害呼吸系统;柏油路面比较坚硬,可强烈冲击脚踝和膝盖。因此应选择塑胶地面,能减少对关节和膝盖带来的冲击力;走路环境可安排在小区或公园里,防止呼吸系统受到损害。

温馨提示

除了单纯的走路外,也可以尝试着负重行走,给足部和小腿负重,不仅能提高能量消耗,而且也能让上下肢得到锻炼。也可以采取间隔式训练法,走路几分钟后再快速跑,这样能加快脂肪燃烧速度。年轻人也可以尝试着踮着脚走路,能让腿部肌肉得到锻炼。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运动养生 健康走路的方法

快走防很多病!公布最养生的走路法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走路是世界最佳运动之一,既简单易行,强身效果又好,不论男女老少,什么时候开始这项运动都不晚。美国心脏学会……详细>>

不正确走路姿势让腿变丑 揭走路3大常见错误

步行看似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健身运动,每个正常人每天都必定会走路。但你真的会“走路”?也许你从小就习惯的走路方式并不是正确的,甚至可能让你……详细>>

走路快会慢影响寿命?这些走路的讲究你知多少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者曾综合9项研究做出总结: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很好地预测寿命长短!详细>>

盘点8种养生的走路方式

多项权威研究发现,坚持每天快走,能有效对抗糖尿病、减少中风、预防老年痴呆等。每天快步走可以提高免疫力,使感冒几率降低30%。详细>>

你走路走对了吗?8种走路姿势是疾病预警

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走路步态,但你知道吗,这其中可能蕴藏着一些有关健康的秘密。美国“关怀”网站刊登美国整形外科协会专家的研究,总结了8种……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