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冬季早晨运动有秘诀?注意6个小细节!

2022-12-02 09:36:40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带来的好处多多。冬季气温较低,尤其是早晨气温下降到0℃以下,因此很多年轻人习惯赖床,睡到八九点钟才起床。相对比,有些中老年人早早的起床外出运动,但早晨运动有很多注意的小细节,防止运动过程中发生意外。

冬季早晨运动需注意什么?

1、有5分钟的缓冲时间

冬天早晨气温格外低,血管处于应激状态,醒后立即坐起来,身体无法适应,易出现头晕、体位性低血压以及心慌等。早晨醒来后先躺着5~10分钟,活动活动手脚、做深呼吸和伸懒腰等;再缓慢坐起来且下床,这样能给身体缓冲的时间。

2、喝杯水

睡眠过程中由于呼吸和出汗而消耗水分,再加上睡眠时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四肢未活动,从而升高血液黏稠度,阻碍血液循环。所以早晨醒来后应喝100~150毫升温水;尽量在床头放一杯温水,半夜醒来后喝一两口。

3、不能过早运动

冬季外出运动应安排在8点以后,此阶段太阳升起,气温慢慢升高,一边晒太阳,一边锻炼身体,有助于阳气生发,益于身体健康。

4、外出前应吃点东西

外出运动最忌讳的就是空腹,易诱发低血糖,所以外出运动前应先吃点东西,尤其是饼干或全麦面包以及包子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外出时应随身携带糖果或含糖饮料;冠心病和高血压患者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降压药,以备不时之需。

5、延长热身时间

没有充分热身可造成运动损伤,因此冬季应适当的延长热身时间,至少达到15分钟以上。运动期间若出现肢体麻木、头晕、胸闷和心慌等,还需立即停止,必要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6、选择缓和的运动

冬季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慢跑和散步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不能做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冬季早晨气温比较低,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使血管收缩,易导致血压波动幅度大,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有基础性疾病者,比如高血压和冠心病等不能太早晨练,要么等太阳升起之后运动,要么安排在16:00~18:00之间。另外,北方冬季恶劣天气比较多,雨雪天气、雾霾天气时尽量不要出门,以免跌倒或损害呼吸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运动养生有讲究,科学运动要注意这4点!

合理运动是养生的一种形式,坚持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可以起来防病养生的作用,而在患病后也要重视运动,合理运动可以改善一些不适症状,也有利于……详细>>

春季运动不当会伤身?运动养生得注意这5点!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很多人都喜欢这个时候到户外去运动锻炼身体,春季运动是好事,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更健康。但是春季……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该运动了?这6个症状提示你该动起来了!

炎炎夏日来临,看到大街上人们露出来的小蛮腰和大长腿是不是很羡慕,很多女性因为自己拥有水桶腰和大象腿而自卑烦恼,这主要和缺乏运动有关。特别……详细>>

秋季养生少不了运动,这4种运动最适合,但要注意这3点!

秋季的气温不冷不热,是养生的好季节,养生自然少不了运动。我们知道生命在于运动,坚持合理的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是运动也是有一定技巧的,需……详细>>

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但积极防止6类伤!

科学运动对身体的好处不言而喻,如减肥瘦身,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愉悦身心和延年益寿等功效。不过错误的运动方式可能会导致伤痛,严重时可……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