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4个因素影响“抗寒”能力?给你一份“生存法则”!

2022-12-03 08:45:08      

全国大范围内降温,好像一夜之间进入冬季,尤其是在北方,气温已降到0℃以下。有些人格外怕冷,冻得都不想出门,以至于里三层外三层保暖。每个人对寒冷的耐受度不一样,不仅仅跟基因有关,也跟皮下脂肪厚度、性别、体型以及肌肉量等相关。

哪些因素可影响抗寒能力?

1、性别

男女性的生殖系统不一样,所以温度感知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女性保暖不当易造成痛经和月经不调以及闭经等;睾丸对高温比较敏感,超过35℃就会影响生精细胞生成。

2、体型

骨架较小者皮肤散热速度快,抵御寒冷的能力弱。通常女性的骨架比较小,所以易出现手脚冰冷。

3、肌肉量

脂肪的作用仅是储存热量,产热量的是肌肉,主要是在线粒体中产热,肌肉细胞中含有大量线粒体。肌肉组织中含众多纤维和毛细血管,血液流动为肌肉提供足够热量,血液循环速度越快,越不易感觉到寒冷。

4、脂肪量

大部分脂肪分布在皮下,能在身体中储存热量,而且起到保暖功效。不过,脂肪仅仅能阻止体内热量散失,自己不能产生热量。

如何做才能保暖?

1、穿衣方面

穿衣着重保护好头颈部、膝关节、肚脐和双脚、后背部等。出门时尽量戴帽子,遮盖大部分额头;戴上围巾、穿保暖的背心等。另外,鞋子接触地面,因此应穿厚底、高帮鞋,垫上鞋垫,避免双脚受凉。

2、饮食方面

多喝白开水,适当吃辛温食物,比如羊肉、牛肉、葱姜蒜等;烹调食物时可加入少量胡椒、辣椒和肉桂等来驱寒。

3、运动方面

阳光较好时应户外运动,一次运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比如骑自行车、散步和慢跑以及跳绳等,能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提升自身热量,减轻畏寒怕冷等。

4、睡眠方面

睡觉时应穿宽大、纯棉材质的袜子,防止双脚受凉。同时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水温约37~40℃,泡脚20分钟即可,泡脚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

温馨提示

冬季受寒不仅诱发感冒或呼吸道感染,而且促使血管收缩,影响心血管健康,甚至引发心脑血管意外。对于儿童或老年人来说,特别寒冷或恶劣天气时不能出门。值得注意的是,儿童新陈代谢速度快,活泼好动,所以不能穿着太多,只需比大人多穿一件就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暖的做法 可影响抗寒能力的因素

大雪时节多吃海带 增加抗寒能力

海带中的有机碘有类激素样作用,能提高人体内生物活性物质功能,能促进胰岛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提高脂蛋白酯酶活性,促进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详细>>

影响安全备孕的因素

痤疮,俗称痘痘,是一种毛囊与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好的心理状态,都可能引发痤疮。详细>>

绝经年龄的影响因素

决定妇女绝经年龄最重要的因素是其体内卵母细胞的数量。当女婴出生时,她的卵巢中约有10万个卵母细胞。而在妇女的一生中仅有400—500个卵……详细>>

冬季抗寒保暖妙招:洋葱式穿衣法

冬季早晚有温差,室内外的温差也很大,如果你早出晚归、频繁进出室内外,建议可采用“洋葱式穿衣法”,穿脱方便,并善用袜子、手套、围巾等配件。详细>>

久坐影响生育能力 每天坐多久会致病?

人们都知道坐的太久会发胖,很少知道的是久坐还容易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心衰、胃病等等,甚至是癌症,以及让许多人都难以启齿的生殖问题等等……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