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拉出了血红色的尿,是不是得癌症了……

2022-12-02 10:09:32      

所谓“吃喝拉撒”,排尿是十分正常的生理行为,可你有留意过自己的你熬夜吗?对成年人而言,正常情况下每日排尿次数达到6~8次,排出的尿液呈现淡黄色或透明色,没有任何不适。喝水越多,排尿次数就越多,尿液就越清晰。然而,有些人却会排出血红色的尿液,内心一直恐慌,怀疑是癌症到来,血红色的尿液一定就是癌症吗?

正常的尿液是什么颜色的?

正常情况下,刚排出的尿液呈现淡黄色,比较清亮,其颜色源于尿色素。喝水太少、好几个小时不排尿时可使得尿液浓缩,减少排尿量,升高尿色素含量,导致尿液呈现深黄色。

血红色的尿液说明是癌症吗?

排出血红色的尿液不一定就是癌症,有可能是生理性因素,尤其是跟药物和饮食有关。

1、药物

不少药物会造成假性血尿,比如苯妥英钠、利福平和大黄以及酚酞等。

2、食物

食物色素同样也会造成尿液发红,常见于红心火龙果、红辣椒和甜菜等。

血尿可能是哪些疾病到来?

1、急性、慢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跟B-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相关,血尿是其典型症状,往往伴有高血压、下肢水肿以及蛋白尿等。一直拖着不治疗可发展成慢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血尿、难以控制的高血压和水肿等。

2、尿路结石

尿路结石若发生在膀胱和肾脏内,可直接损害尿路,从而造成血尿。尿路结石所造成的血尿肉眼往往无法发现,只有通过镜下检查时才会被发现。

3、泌尿系统感染

急性细菌性膀胱炎的特征是排尿时疼痛、尿急以及排尿次数增加、排尿快要结束时会出现血尿;急性肾盂肾炎一般是受到革兰阴性杆菌感染所造成的,特别是大肠埃希菌,除了血尿外,也伴有寒战和高热。

4、泌尿系统癌症

肾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泌尿系统癌症,其特征是没有疼痛的肉眼血尿。大多数膀胱癌患者呈现间接性无痛肉眼血尿,但血尿能自行停止或减轻,往往被忽略。

5、泌尿系统受到外伤

肾脏或膀胱受到外力撞击时易出现血尿,特别是肾挫伤可连累肾集合系统,从而出现肉眼血尿。

6、出血性疾病

有些出血性疾病可损害肾脏,往往出现蛋白尿和血尿,特别是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7、多囊肾

多囊肾属于遗传性疾病,双肾脏生成囊肿且逐渐生长,可破坏肾脏结构以及肾脏功能。同时可并发感染和结石,易造成血尿。

泌尿系统癌症在尿液方面有哪些表现?

肾癌和膀胱癌在尿液方面的特征是:间歇无痛性肉眼血尿,后者能自行减轻或停止,使得患者产生病情已好转的错觉,最终延误治疗。如果怀疑是肾癌,还需及早去医院做CT检查;若怀疑是膀胱癌,还需做膀胱镜对组织进行活检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正常情况下尿液不应是血红色,但血红色的尿液并不一定是癌症的表现。如果正在服用药物或吃带色素的食物,排除血红色的尿液无需担忧,停止用药或食物后就能好转。但如果不存在饮食因素,排出血红色的尿液持续时间长,甚至同时伴有身体不适,还需及早就医检查,监测疾病变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不同颜色尿液是否预示不同疾病?

材料是身体每天会进行的一件事情,它是属于一种生理现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通过尿液可以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一般正常的尿液是属于淡黄色,而一旦……详细>>

从尿液颜色看健康状况 尿多是不是说明肾不好?

人这一生,无非是吃喝拉撒睡。尤其是“拉”这一项,常常被人们忽视甚至嫌弃,但是,就是这些排泄物其实是人体健康信号最好的说明。今天,我们就来……详细>>

尿色一直很黄是不是肾有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

每个人每天都会排出或多或少的尿液,而正常的尿液是透明并且没有异味以及异常的。而当身体发生问题时尿液的形状颜色就会发生改变,有一些人发现自……详细>>

健康小便有指标:淡黄透亮为健康色

一般人都认为,尿液是人体排出的“垃圾”,其实不然,它是检测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人们吃下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会在血液里形成尿素、尿酸、肌……详细>>

尿液出现这4种情况 预示着疾病缠上你了!

相信很多人在生病之后往往有这种心理:我的身体明明很好,平常也没有什么不适感,为什么就会生病呢?要知道病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只不过我们没有……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