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长期便秘当心4大危害,教你3招解决便秘!

2022-11-30 09:46:18      

便秘是一个很普遍的症状,每个人的症状轻重不一,大多数人不会理会,一出现便秘会自己吃点泻药,例如番泻叶、乳果糖等,或者是网上的清肠茶、减肥茶、小粉丸等等。对于老年人来说,因年龄增大,肠动力不足、肠道菌群失调、活动量减少、睡眠不足等因素,更易出现便秘问题。

那么老年人便秘有哪些危害呢?

1、影响身心健康

对于长期、顽固、习惯性便秘的老年人群来说,会出现不想吃东西、头晕、烦躁、失眠、疲乏的情况,有些老人会习惯性吃一些刺激性强的泻药来排便,刚开始效果明显,但吃时间长了就难以奏效了,可能要灌肠、用手扣来排便,比较痛苦。

2、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对于一些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老年人,便秘时会下意识用力排便,腹压增加或用力过猛导致血压猛增,可能会导致脑血管破裂,出现脑梗或脑出血,危及生命,部分老年人用力排便可能会引起心肌缺血,导致心梗。

3、隐匿肠道肿瘤

长期顽固便秘会使老年人“习以为常”,排不出便也不觉得有什么,但有时候肠道肿瘤也会导致便秘、排便困难,较易被忽略,延误治疗。另外长期便秘,粪便堆积肠道,可能会刺激肠粘膜恶变,长出息肉,增加患肠癌的风险。

4、其他肠道病变

因老年人群胃肠张力减弱,用力排便可能会增加负压,导致肠壁过分薄弱部位出现憩室。而长期的便秘,粪便堆积在肠道,可能会形成粪石,堆积过多会导致肠梗阻,出现腹痛、腹胀等情况,需及时就诊处理。

老年人便秘如何缓解?

1、饮食调节

早晨空腹可以喝一杯温开水,或者适量的蜂蜜水(无糖尿病);饮食要规律、均衡、合理,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红薯、芹菜、玉米、菠菜、苹果、火龙果、梨等,也可以适当吃一些益生菌酸奶,来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排便。

2、生活调节

适当增加活动量,可在早晚饭后外出散步半小时左右,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可以跳跳广场舞,做一些转腰、下蹲的动作。保持充足的睡眠,白天不要睡太多,也可以适当揉腹,来改善便秘情况。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天要规律定时进食,如果有便秘要及时排便,如厕时间不宜过长,不要憋便,也不要没有泻药就排不出便的心理负担,必要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对于长期便秘的老年人群,建议尽早就医明确便秘原因,针对治疗,如果出现便秘腹泻交替、贫血、莫名消瘦、便血等症状,要及时就诊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缓解方法 老年人便秘的危害 便秘

老年人坚持运动可减缓解便秘

老年人便秘是很常见的,原因也有很多,像饮食、体质、精神等方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少运动。那么老年人如何通过运动减少便秘的发生。跟着小……详细>>

应该如何让老年人远离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费力、排便不畅、排便次数少(一周少于3次)、粪便干结。老年人由于胃肠蠕动能力的下降,是便秘的高发人群。而便秘呢,不仅会引起食……详细>>

5因素可导致老年人便秘 简单按摩操巧缓解

便秘一般多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当中,不同人群便秘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其中生活中不少老人正被便秘所困扰,给生活带来的很大的影响,因此……详细>>

老人便秘危害大 缓解便秘多吃这些食物

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然而便秘的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如果你的家里有常常便秘的老人就一定要继续来往下看看老……详细>>

长期便秘有什么危害? 负离子疗法可帮助解决便秘问题

经常便秘的人经常会感到很痛苦,而且长期便秘也会带来一定隐患,对人体有极大的伤害。那么长期便秘对人体会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