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要收敛阳气顾护阴液,养生请收藏这四个锦囊

2022-10-28 17:14:58      

众所周知,养生的第一要诀就是要顺应四时,秋季气温由热转凉,且昼热晚凉,中医学认为,秋季养生就是收敛阳气,顾护阴液。特别是随着秋季的来临,冠心病发作达到高峰。当出现较大温差时,人体血管时常处于从扩张到相对收缩,又从收缩到扩张的状态,这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一种健康威胁。

在天气凉爽时,一些心血管病患者会放松警惕性,日常起居和服药失去规律,容易导致疾病急性发作。为此,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李典鸿给冠心病患者分享以下四个养生锦囊。

锦囊一:忌悲

中医认为,肺属金,与秋气相应,肺主气司呼吸,在志为悲忧,悲伤容易伤肺,秋季树木凋零,肃杀之气也易产生悲伤的情绪,极易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脏病。所以,秋天自我调养要做到内心宁静舒畅,切忌悲观伤感,尽量收敛神气、平和心态,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锦囊二:咽津润肺

秋天气候干燥,燥邪最易伤肺,伤津耗液,根据中医“燥则润之”的养生原则,饮食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静心安神的食材为主。

秋天气候干燥,易出现口干、唇焦、干咳等症状,阴液不足,血液粘稠,影响血液循环,不利于冠脉供血,进补应滋养阴液,润燥养肺,活血护心。

咽津具体方法为:舌头在嘴里搅动,以刺激唾液的产生,然后分成3次咽下,并有意识地将其送入丹田。

食疗上应以滋养阴液为主。饮食可以多食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和芝麻糊等滋养之物。

囊三:食辛酸

酸味能补肝气,利于升发少阳之气,以助肺脏宣发肃降调理气机,辛味则帮助肺调达全身气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辣食物适当多吃酸味的果蔬

那么辛味是什么味呢?中药五味中“辛味”并不是简单的味道。味的概念,不仅表示味觉感知的真实滋味,同时也反映药物的实际性能。辛味。能散能行,有发散解表、行气行血的作用一般治疗表症的药物,如麻黄、薄荷,或治疗气血阻滞的药物,如木香、红花等,都有辛味。

锦囊四:秋冻

秋天气温由热转凉,还应适度“秋冻”,不要急于多添衣服,注意耐寒锻炼,以增强机体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秋天微寒的刺激,可提高大脑的兴奋性,使皮肤代谢加快,机体耐寒能力增强,更能适应即将来临的冬季。当然,秋冻也要适度且因人而异,年纪过大还是要注意保暖。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本文指导医生:
李典鸿
擅长疾病: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西医结合救治,尤其擅长胸闷痛、头晕、头痛、心悸、气喘、水肿、失眠...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李朝、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收敛阳气

老年人不要随便吃清热药物

老年人大多气血虚亏,各种生理机能呈进行性衰退。中医认为,老年人阳气虚弱是最为常见的,而人体阳气的充足与否,与其能否保持健康关系密切。所以……详细>>

“零花费”的养生补肾法

中医认为,补肾可以通过饮食、药补、锻炼等方法进行。不少人偏向使用补肾保健品,其实,中医专家称,补肾保健品的未必人人适合,泡脚、晒太阳等补……详细>>

男人阳气不足怎么办 多按摩关元穴常晒太阳

冬季暖暖的阳光让你昏昏欲睡,是不是感觉很舒服呢?你知道那是阳气不足的表现吗?怎样通过按摩解决阳气不足的问题呢?晒太阳也可治疗阳气不足哦!……详细>>

夏天这3件事会损伤阳气 4个方法可以阳养防病

阳气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是人体精气神的表现。夏天天气炎热,本来就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很多人会还会贪凉没有节制的吃寒凉食物……详细>>

阳气旺盛的人会有什么特征?如果你有其中一个,都值得恭喜

俗话说:阳气旺盛,百病不侵。阳气是物质代谢以及生理功能的原动力,决定人体生殖、生长发育、衰老以及死亡。人类正常生存需足够的阳气支持,阳气……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