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缺乏元素影响 > 正文

缺不缺钙,身体给出提醒?不同年龄段缺钙表现有差异!

2022-11-01 09:26:48      

大家都知道补钙的重要性,不仅仅益于骨骼和牙齿坚固,而且也能调节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等。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的人群,缺钙都会有损机体健康,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缺钙有什么表现?

1、儿童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体内严重缺钙易诱发佝偻病或软骨病,影响身高生长。缺钙主要表现为智力发育迟缓、说话比较晚;睡觉不安稳,哄一个小时以上才能入睡,睡着之后易哭,半夜易惊醒且出汗多;会走路比较晚,一岁半之后才会走路;出现O形腿或X型腿,指甲颜色呈现灰白色或指甲上有白痕;出现偏食或厌食;白天异常烦躁;超过6个月仍然没有长牙,牙齿排列不整齐,呈现锯齿状。

2、青少年

青少年是第2个生长发育期,缺钙会影响最终身高。缺钙主要表现为厌食和偏食;易出现过敏;隔三差五就感冒;常常感觉到生长痛、腿部发软、晚上睡觉时易抽筋;牙齿发育异常和长蛀牙;异常烦躁不安和无力,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常常感觉到疲倦。

3、青年人

青年人体内缺钙易导致肥胖,增加患高血脂和高血压风险,同时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缺钙主要表现为抵抗力差、易感冒;牙齿变得松动;常常感觉到腰酸背痛、腿部易抽筋、全身乏力和倦怠等。

4、老年人

绝经后的女性体内缺钙可加快骨质丢失速度,降低骨密度,易出现骨质疏松,增加骨折风险。缺钙易诱发皮肤病,造成皮肤松动或脱落;常常感觉到腰椎和颈椎疼痛、脚后跟疼痛;睡眠质量差、烦躁不安和脾气暴躁;驼背和身高变矮;食欲下降、常常便秘等。

温馨提示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需摄入800~1000毫克钙。多吃含钙的食物,包括牛奶或酸奶等奶制品、菠菜或空心菜等绿叶蔬菜、豆腐或豆腐干等豆制品、坚果和鱼虾贝类等。仅补充钙远远不够,还需搭配蛋白质、其他微量元素和维生素D等,能提高钙吸收。拒绝吸烟喝酒,拒绝高盐饮食。每天有30~60分钟的户外活动,有助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被身体吸收,从而起到强身健骨功效。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压力大会缺钙吗? 不同年龄段人群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中压力无处不在,不管是来自于生活上还是来自于工作中的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让很多人心理压力非常大,给人的身体健康也带来了一定程……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养生方法不同 揭秘6个年龄段养生重点

在不同的年龄段要掌握不同的养生要点,不能盲目大补,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炎热夏季是养生的好时机,均衡摄入营养,多进行运动来提高免疫系统。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男人有哪些健身方式呢?

在锻炼时间上要保证一周有3-4次,每次30-60分钟。强度可稍低于20岁时强度。项目选择上,可骑自行车、跑步、游泳、散步等有氧运动,但要……详细>>

秋季养生要注意 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养生方法不同

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身体活动机能也有很大差异。到了秋季空气开始变得干燥,容易让人们内心烦躁,要根据自己的年龄从饮食起居方面做好调理。详细>>

哪些因素可伤骨?不同年龄段伤骨因素不同!

正常情况下,骨骼坚硬且有韧性,钙沉积的骨密度决定骨骼硬度,蛋白质转化的胶原质决定硬度。一般30~35岁骨骼密度达到巅峰值,35岁后骨骼中……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