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消化系统功能衰退有6大方面改变?好习惯延缓消化系统衰老!

2022-11-07 09:33:18      

消化系统衰老虽然无痛无痒,但却会影响食物摄入,消化和吸收能力减弱,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身体衰弱和肌少症等。那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衰退有哪些症状,如何延缓衰老速度呢。

消化系统功能衰退有哪些表现?

1、嗅觉退化

随着年龄增长,嗅觉明显下降,退行性病变早期比如帕金森和老年痴呆等也会出现嗅觉减退。另外,老年人视力下降,无法更好的感知食物的色香味,从而造成食欲下降以及营养不良。

2、味觉发生变化

口味越来越重,对咸、甜和酸的感觉明显下降;总感觉到口苦,难以感受到口渴,易出现脱水。另外,所服用的药物同样也会影响食欲和味觉,常见的有抗生素、抗抑郁药、降糖药以及降压药物等。

3、肝胆功能减退

易患上胆石,肝脏血流量减少,由于慢性病而长期用药,从而出现药物性肝肾功能损伤。

4、肠道传输能力减慢

上了年纪后,肠道运输能力减慢,再加上喝水量少、缺乏膳食纤维等而出现便秘。

5、食管和胃部蠕动减慢

年龄越大,食管和胃部蠕动速度就越慢。尤其是90岁后食管不蠕动,贲门口变得松弛,易发生胃食管反流。还有,胃扩张能力减弱,减慢胃蠕动速度和排空能力,从而出现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早饱和腹胀等。

6、吞咽能力减退

因为口咽肌群、咀嚼肌肉功能减退,使得老年人出现吞咽异常,主要特征是吃饭时易呛咳、误吸等。

如何才能延缓消化系统衰老?

1、注意口腔清洁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及时修补缺失的牙齿,定期做口腔检查。吃饭时应细细咀嚼,这样能减轻胃肠道负担。

2、多摄入膳食纤维

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应达到25~30克左右,可以从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原味坚果中获取。另外,老年人时刻提醒自己多喝水,一天能喝水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

温馨提示

积极调整好生活方式,改变食物的质地,保证生活和饮食能适应衰老的胃肠道,比如质地硬的食物制作成粉末或糊糊,保证一日三餐中都要有蛋白质,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肠内营养剂。另外,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应谨慎用药,了解哪种药可影响消化吸收能力,提高用药依从性,防止出现多重用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才能延缓衰老?保持这6个好习惯让你越来越年轻!

衰老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除了带来外貌的改变以外,对身体也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虽然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许多人都在寻找保持年轻的方法,通过一……详细>>

每天在什么时间段排便 说明消化系统很健康?

排便是身体比较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一个人每天正常的排便说明自己肠胃是健康的,每天排便能够帮助身体排出一些多余的毒素,防止身体受到伤害。而……详细>>

消化系统出问题 找足三里准没错

由于生活的不规律以及饮食的不节制,很多朋友都有消化系统方面的毛病,例如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甚至是肠胃疾病,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在呢么办呢?详细>>

维生素e的作用及功能 长期服用可延缓衰老

维生素E亦称维他命E。又名生育酚或产妊酚,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在食油、水果、蔬菜及粮食中均存在。是一种有8种形……详细>>

女性怎么延缓衰老?常吃4种食物+运动就能变年轻

对于当代的女性来说,青春永驻是其毕生的追求。虽然,青春永驻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减缓衰老的速度确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来达成的。下面,我们就……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