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这5个问题可能会影响你的寿命,有些现在改还来得及!

2022-10-19 09:44:37      

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人居寿命已经从之前的35岁提高到70多岁,这得益于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在生活中会发现一些人群会比较长寿,这些人群基本比较注重养生保健。当我们了解到会影响寿命的因素,就可以从中进行干预。

什么问题可能会影响寿命?

1、遗传基因

这一个是先天决定的,有的家族具有长寿基因,每一代人中都有几位活得比较长久的人,这类人群主要是拥有长寿基因。如果身体没有长寿基因的话,从遗传学角度来说,寿命是相对来说比较短的。当然,这也是不可干预的因素。

2、生存环境

不可否认,现在社会的环境相比于几十年前,存在空气污染、海洋污染、土壤污染,尽管我们已经意识到需要做好环境保护,但是污染确实仍有发生,如果人长期生活在污染的环境里,这也有可能会导致寿命减短;古代很多长寿老人居住都在山里或者环境贴近自然的地方,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的氧气,还有就是摄入的食物、饮水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负氧离子充分的跳动细胞活性,延缓衰老等等,这些人就会很长寿;相反,如果生活的环境非常恶劣,还有一些有毒物质经过生物富集的话,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这样的人长期摄入有可能会导致中毒,甚至损害寿命。

3、饮食

人要生存,需要每天从食物中摄取营养物质,也就需要吃五谷杂粮,换成现代语言就是需要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水等等在;本来人体的健康状态应该是摄入的能量等于消耗的能量,机体能够达到一个动态平衡的情况,但是由于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高盐高脂饮食,吃辛辣饮食等,都会打破这一平衡,慢慢的就会患上由于饮食导致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进一步有可能会诱导心脑血管疾病,脑卒中、心梗、肾脏等多系统该疾病,这些疾病长期发展下去,不断的摧身体,也有可能会减缓寿命。

4、生活习惯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很多,比如长期缺乏运动,体重肥胖者;或者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者;还有就是抽烟喝酒等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加剧寿命的缩短,因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免疫力低,很容易发生感染或者其他疾病,需要特别的注意。

5、情绪

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一句俗语,笑一笑,十年少,保持愉悦的心情,能够很好地提高寿命;说明寿命与积极的情绪相关;如果长期处于负面情绪的话,比如抑郁、易怒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寿命。有研究显示,发生抑郁的人的寿命比健康人要缩短10年,所以,平时需要控制和调节一下自己的负面情绪,让这些情绪远离自己。

温馨提示

我们应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营养均衡,远离污染的生活环境,还有就是积极加强锻炼,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远离慢性基础性疾病,避免寿命短的人的一些“共性”特征,这样我们才能够长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寿命的因素 寿命短

注意,排尿有这4种情况,会影响寿命,现在重视保养还来得及!

现在医学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人们的寿命也随之延长了很多。当下高龄老人不在少数,现在老年人的平均年龄已经在76岁了,远远超过了几十年前。但是……详细>>

寿命比较短的人,身体这3个部位可能会发白,希望你一个都不占!

长寿是人们永恒的追求,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也在逐步的上升。相信很多人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关心自己能否长寿……详细>>

“寿命短”有预兆?身体没有这3个特征,说明你还健康

从古至今,长命百岁是人们孜孜不倦谈论的话题,确实在我们身边不乏有高达100多岁的老年人,但也有很多五六十岁就死亡的,其实人们寿命长短,身……详细>>

茶可能会影响药效

如服用维生素C时,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进维生素C吸收。同时茶叶本身含有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也是有利的。但是当服用镇静类药物时,为了减少……详细>>

寿命短的男人身体3处会“比较臭” 指的是哪里?

健康人不会有特别明显的体味,尤其是经常洗澡,比较注意个人卫生的人群,即使在某些私密部位,也不会有较重的体味。如果在男士身体的这三个部位,……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