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秋分养好骨,秋冬也轻松!

2022-09-30 17:07:28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阳日损而随阴,阴日益而鸿。”当秋分到来之时,就意味着正式进入了秋季,昼夜时间等长,日长夜短逐渐变成日短夜长,气候由热转凉,这时阳气逐渐虚衰,阴气逐渐旺盛。

骨质疏松是一种随年龄增长发生的全身性退行性骨代谢疾病,主要表现为腰背疼痛、下肢抽筋、驼背、身高变矮、容易骨折等症状。秋分是骨质疏松患者腰腿等周身疼痛的高发时期。此时,秋分早晚温差大,风寒湿邪更容易侵袭人体,大部分的患者的腰腿、关节疼痛多是由风寒湿这些阴邪导致,属于“本虚标实”之证,由于风寒湿邪的侵入导致筋脉不通,血流不畅,使颈肩腰腿疼痛等不适症状明显加重。

在这个时节里,中老年人如果能顺应季节变化,做好日常调护,能够减轻骨质疏松带来的痛苦,安稳过秋冬。

由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五科专家们与大家聊聊秋分养骨这件事。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早睡早起,健康饮食

秋分后寒气逐渐上升,阳气则趋向收敛。夜越深寒气就越重,所以尽量早睡,十一点前入睡,早上早起,有利于阳气的舒展,因此应顺应自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同时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最好配合多吃富含钙、磷、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吸收)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可多吃牛羊肉、鱼肉、瘦肉、鸡蛋以及大量的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同时做到低盐饮食,少喝饮料,戒烟限酒。

2、泡脚+晒太阳,强骨事半功倍

在秋分当令之时,借助阴阳消长的变化,可以适当泡脚,温通阳气、祛风散寒,有效提高自身免疫力。

晒太阳是能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增加骨密度,晒太阳最佳的时间是上午8-10时与下午4-6时,时间不超过30分钟。

3、适当运动,活动筋骨

运动可以减少骨量丢失的程度、保持运动能力,减少骨质疏松带来的骨折可能。秋季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运动,比如跳舞、慢跑、散步、太极等,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以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最佳,运动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宜太阳升起之后开始,太阳落山前结束。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喝酒对骨质疏松有好处吗

人都说喝酒伤身,但也有人说少量饮酒可以起到活血养身的功效,那么到底饮酒对人身体是利还是弊呢?下面我们对于饮酒对骨质疏松是利还是弊做下深入……详细>>

酸奶补钙效果好于牛奶

一提到骨质疏松,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补钙。这个钙该怎么补?补了钙就不会得骨质疏松了吗?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6期:骨质疏松呈年轻趋势 营养饮食远离骨质疏松

在传统的观念中,骨质疏松是属于中老年人的疾病,但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运动量日益减少,骨质疏松呈年轻化趋势。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详细>>

一周晒40分钟太阳预防骨质疏松

每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日前联合召开了2009亚洲骨质疏松大会。详细>>

月经异常竟是骨质疏松先兆 30岁前就应保养骨骼

由于特殊的生理功能,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骨疾病。加上30岁后荷尔蒙分泌逐渐减少,骨质开始流失,大大增加了女性骨质疏松的机会。所以,女性护……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