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中老年人常吃这4种食物,做好这5件事,更有利于血液畅通!

2022-10-14 08:35:33      

健康的饮食不仅可以净化血管环境,使血液流通更加顺畅,并且还能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病发率。

那么多吃哪些食物有助于血液通畅呢?

1、燕麦

燕麦作为粗粮,对改善血糖和血脂都是有一定好处的,这都得益于它所含的β-葡聚糖,是能够吸附糖和胆固醇的物质,减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适合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患者食用。

2、西兰花

西兰花是十字花科蔬菜中营养价值首屈一指的食物,它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同类蔬菜都要高,并且富含异硫氰酸盐,是能够降脂、抗氧化、防过敏、保护心脏的有效物质。

3、鱼或着鱼油

虽然此类食物的脂肪含量高,但这些都是对血液好的好脂肪,其所含的EPA和DHA不仅可以保护大脑、视力、免疫系统,还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对保护心血管健康有利。

4、酸奶

酸奶不仅能分泌胆汁酸,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而且酸奶作为奶制品,也富含蛋白质和钙,为人体提供营养,此外,如果是含益生菌的酸奶,还能改善肠道环境,促进新陈代谢。值得注意的是,高血脂人群最好选择无糖或低糖的脱脂或者低脂酸奶。

为了让血液更加干净健康,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1、少吃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

比如肥肉、动物油、动物内脏、动物脑等这些食物尽量少吃,浅尝辄止,吃多了只会加重血液粘稠度,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但是也不提倡只吃素,不吃荤,肉类还是要吃,不过要选择瘦肉、禽肉、鱼虾等脂肪含量比较少的肉类。

2、多喝水

水是生命活动的载体,人体许多系统的运作都离不开水,包括血液循环,早上起来喝一杯白开水,能补充夜间流失的水分,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睡前也可以少喝一点,不喝太多。保证一天1500-1700ml左右的饮水量,不要用饮料代替白开水,当然,喝一些淡茶水也可以。

3、适当进行有氧运动

都知道有氧运动的目的是减脂,当体内中的脂肪被慢慢代谢,也是降低血液粘稠度的一种方法,建议可以选择慢步、慢跑、游泳、健身操等有氧运动,保证每周3-5次运动频率,每次30-60分钟。

4、戒烟限酒

烟中有许多有害物质会损坏血管,增加血小板聚集,加速红细胞凋亡,而饮酒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更危险了,酒精代谢会加速血液循环,而血液粘稠度越高,血液循环不利,就会导致缺血、缺氧,到时可能引起卒中、心肌梗塞等,尤其值得大家重视起来。

5、饮食多元化,烹饪要得当

以上提出的食物都是基于膳食均衡的前提下,多选择这些食物,而不是只吃某一种或几种食物就能达到目的,同时注意总的摄入量和烹饪方式,避免用油过量、重口味的烹饪方式,不然再健康的食物,烹饪不当,也变得没那么健康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助于血液畅通的养生方法 血液畅通

50岁后的老年人,做好这5件事,健康长寿不是事!

50岁之后就会逐步的进入老年状态,这个时候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变得比较差,所以就比较容易生病,因此50岁之后人们更希望自己能够身体一直健康……详细>>

一到中老年血液循环就变慢?教你8招改善血液循环

血液循环对于健康非常重要,良好的血液循环负责将营养物质和氧气分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如果血液循环不良,可能会导致很多的健康问题。遵循健康的……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骨骼老化?做好这4件事,可预防骨骼老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中老年人都感觉自己的骨骼已经大不如前,稍微走一段路就感觉很是疲累,干活也提不起力气。这种情况之所以会出现,就是因为年……详细>>

夏季多吃这5种食物,有利于防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这个时候,一些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中暑会让人非常难受,严重的还会威胁人的生命健康。想要预防中暑,日常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清热……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之法,饭后半小时做这3件事,能健康长寿!

一日三餐是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础,而科学的饮食和合理的搭配对于健康是很有利的,当食物进入胃肠道时,血液主要集中在这里,心脑血管的血液供应……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