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注意,这5类人免疫力差,得做好这5点提高免疫力!

2022-10-15 09:32:10      

随着快节奏的生活逐渐普遍,很多人都要顶着家庭和工作的压力生活着,难免会出现过度操劳、情志失调的情况,如果在这时,还不注意好好休息、好好吃饭,那免疫系统功能会就变得薄弱,让病毒、细菌、疾病有机可趁!

哪些人免疫力容易出问题?

1、不爱睡觉或睡眠质量差的人

睡眠不好,经常熬夜失眠,都会导致免疫力低下,要保证每天7.5-8.5小时的睡眠时间。

2、不爱运动的人

研究表明,缺乏运动的人会比经常运动的人容易生病,而经常运动有助于改善白血球数量,进而加强免疫功能。

3、经常吸烟的人

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一样有害健康,会损伤免疫力。

4、不善表达的人

喜欢一个人闷着,有什么心事都是说给自己听,其实这样憋着反而容易生病,经常出去走走,和朋友亲戚多交流,多看一些开心的事,你的细胞也会跟着一起开心,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进而提高免疫力。

5、滥用抗生素的人

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先天的免疫力被破坏,出现耐抗生素的细菌感染。

免疫力太低,如何增强免疫力?

1、饮食有度,营养全面

主食粗细搭配,每天的主食包括谷薯类、全谷物、杂豆类的食物,尽量多样化饮食;餐餐有蔬菜,加餐有水果,保证每天能吃够一斤蔬菜,其中有一半是深色蔬菜,水果可以当做加餐,每天200g左右;

2、饮食清淡,少油少盐

学会控糖,添加糖会影响白血球的制造与活动,进而降低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建议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避免吃的太过油腻,尤其是含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不仅吃多了会变胖,而肥胖最容易产生炎症,进而破坏和抑制整体的免疫系统。

3、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多晒晒太阳

每天坚持至少半小时的有氧运动,例如慢跑、跳绳、游泳等,不仅可以保持健康的体重,还能加强免疫力;阳光照射能帮助机体制造维生素D,促进骨骼发育和机体免疫,所以平时多去户外走走,接触阳光!在阳光照射强烈的时候,也要注意做好防晒措施。

4、昼夜节律,保证睡眠

经常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所以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青少年、儿童和幼儿等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小孩,睡眠时间还需要再增加1-2小时。

5、戒烟少酒

过量饮酒会影响各种免疫细胞的正常运行,还会损害到肝脏和胰脏的生理功能,建议少饮酒,能不喝尽量不喝。吸烟时人体血管容易发生痉挛,局部器官血液供应减少,营养素和氧气供给减少,尤其是呼吸道粘膜得不到养料供给,抗病能力也就随之下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差怎么力?日常坚持5件事能提高免疫力!

有些人即使饮食规律和经常运动,也很难避免季节性流感,感冒和过敏,这一般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免疫系统是身体的防御系统,保护身体免受抗原或导……详细>>

免疫力差易生病?增强人体免疫力应做好这4件事

免疫力在我们身体中是一种很重要的元素,拥有了免疫力,只能抵抗来自世界之外的所有病菌,我们才能抵抗身体的不不适,我问他能抵抗自身的疾病。我……详细>>

免疫力降低5信号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气温骤降,又到了感冒多发时节,其实,你的身体可能早就拉响了警报。下面,提醒大家如果生活中出现以下5个讯号,就该增强免疫力了。详细>>

这8种人免疫力最差!养成好习惯可提高免疫力

如今,养生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可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仍然对免疫力缺乏认识,甚至没有意识到暴饮暴食、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详细>>

秋季免疫力差易生病?教你5招提高免疫少生病!

随着天气骤然转暖,温差转变比较大,很多大人和小孩很容易出现感冒问题。感冒虽然看起来是小问题,却反应着身体健康的大问题,由于天气变化会感冒……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