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尿酸血症患者最怕的4个生活习惯,为了健康赶快改了!

2022-09-27 09:25:33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高尿酸血症不仅患病率日趋增高,而且患病人群逐渐趋于年轻化,随之而来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心脑血管疾病、血糖异常也会随之增多,因此需要早期防治。

那么,高尿酸血症患者最怕的四个生活习惯是什么?

1、饮水不足

大约2/3的尿酸经肾脏排泄,因此随着饮水量的增加,尿酸排泄也会增加,但多数朋友只有口渴时才开始饮水,日饮水量低于2000ml,以致尿酸排泄较少,未及时排出的尿酸易沉积在关节、肾脏、血管等处,并引起相应损害。因此,建议高尿酸血症患者增加饮水量,若无心肾功能不全等疾病,建议单日饮水量控制在2000-3000ml。对于已经发生痛风的患者而言,增加单日饮水量不仅可早日缓解关节肿痛,还可缩短痛风病程。因此,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应养成饮水的习惯,白开水、淡茶水、苏打水等均有益于高尿酸血症,但应少喝富含果糖的饮料。

2、长期酗酒

富含酒精的饮料,会对尿酸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酒精代谢产物可抑制尿酸排泄,且啤酒中还含有大量嘌呤,可从增加来源与减少去路两方面升高尿酸,因此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饮酒属于不良生活习惯。当然,尿酸升高的幅度与饮酒量与饮酒时间密切相关,尿酸升高幅度越大,发生痛风的风险越高,因此长期酗酒的朋友,不仅容易出现尿酸异常,更易发生痛风。由于酗酒人群以男性为主,因此酗酒也因此成为男性患者发生痛风的首位病因,因此从控制尿酸与预防痛风的角度出发,建议高尿酸血症患者限酒或戒酒。

3、高嘌呤饮食

食物来源的嘌呤可代谢生成尿酸,因此长期大量进食高嘌呤食物,易发生高尿酸血症。那么哪些食物嘌呤含量高呢?动物内脏与海鲜这两类食物嘌呤含量相当高,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尽量少吃;肉类与肉汤嘌呤含量虽然低于前两种食物,但这两种食物在我们的餐桌上却更加常见,随着进食量的增加,也易对尿酸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重在控制入量。部分朋友会问:高嘌呤蔬菜是否也会产生不利影响?蔬菜不会对尿酸产生显著影响,因此可适量摄入。与其它高嘌呤食物相反的是,长期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反而是痛风的保护因素。

4、剧烈运动

运动可改善包括尿酸在内的多项代谢指标,但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运动强度不合理反而会增加痛风的发生风险。运动是一个伴随能量消耗的过程,若运动强度过大、运动时间过长会因消耗大量能量而升高尿酸。因此,剧烈运动并不适合高尿酸血症患者,建议采纳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车、游泳、打太极、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但运动期间应注意加强对关节的保护,尤其是第一跖趾关节,是人体重要的承重关节,发生损伤时易诱发痛风,因此高尿酸血症患者运动也应量身定制、适可而止。

温馨提示: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饮水不足、长期酗酒、高嘌呤饮食、剧烈运动属于不良生活习惯,不仅易升高尿酸,还可增加痛风发生风险,因此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的禁忌 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饮食有禁忌 这5个吃的方面要注意!

高尿酸属于代谢性疾病,患者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高尿酸血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痛风和肾衰竭。若想要预……详细>>

高尿酸血症不仅仅引发痛风和肾病 这8个危害让人们不寒而栗!

现在高尿酸血症的人群越来越多,虽然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但并不代表着没有任何危害。持续性高尿酸状态会对循环系统、泌尿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带来……详细>>

高尿酸血症没有症状需要治疗吗?要如何治疗?本文告诉你答案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对此病并没有充分认知,而且高尿酸血症有时并没有明显症状,这样就很容易被忽视了治疗,时间长了尿酸会逐……详细>>

这5个小习惯,其实很伤身,赶快改了!

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习惯,习惯一旦形成就像是烙印一般深深的烙在了生活中,不知不觉间也会影响到日常的方方面面。良好的习惯对健康……详细>>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很过瘾?小心高尿酸,早期发现早期防范

饮食条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然而,并不是饮食条件越好,人的身体就越健康。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人们对饮食习惯的忽略已经成为越来越……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