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季要如何养生?牢记这4点让你健康快乐过秋天!

2022-09-23 08:29:29      

秋季由于气温骤降,人们的烦躁情绪也随之得到了缓解和平静。但是在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季节时,许多因素在不经意间就会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秋季更应该做好养生工作,尤其是在夏季进行过多的损耗之后,要及时的进行补充,秋季养生包括身体养生和心理养生,一般来说要调节正常的作息时间,应做到早睡早起;精神养生方面保持内心的绝对平静。

那么秋季要如何健康养生?

1、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

秋季昼夜变化较大,有时白天非常的炎热,夜晚却出奇的寒冷,因此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合理增减衣物。同时还要调整好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在做一些时间方面做到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赖床。在生活习惯方面,避免在炎热的白天开空调、喝冷饮,吃凉食等。如果稍有不慎,就易引发感冒风寒等疾病而得不偿失。

2、合理的饮食

秋季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忌口。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和寒冷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雪梨,山药,白萝卜、银耳等都是能够清肺润肺的食物。除此之外也应及时的摄入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不挑食,不暴饮暴食做到营养均衡,膳食纤维搭配的合理。

3、及时的补充水分

水是人体生命的源泉,尤其是到了秋季更需要大量的补充水分,身体一旦缺水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在秋天本身就比较干燥容易出现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上火等现象,补充水分可以缓解这些症状的出现,同时也可以增强我们身体的免疫力,清肺润肺,促进身体健康。

4、保持愉悦的心情

心情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保持愉悦的心情是最简单,最容易的一种养生方式之一。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需要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态,秋季是一个容易让人平静的季节,这个季节需要多运动,多与其他人交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吃一些自己喜欢的食物,多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快乐经历,让心情愉悦起来。

秋季是一个比较舒适的季节,养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以上的四种方法是比较容易坚持和保持的。因此,想要养生的朋友可以通过上述的方式在秋季进行养生,促进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的方法 养生

秋燥时节要如何养生?应牢记这4个养生重点

《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千字文说“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古人的智慧告诉我们,秋天应该收敛自己的阳气水气,要多养自己的阴气,……详细>>

孕妇秋季如何养生?4大养生秘籍送给你

作为孕妇,每个准妈妈都希望自己能够愉快且轻松的度过“十月怀胎”,可是有的时候因为气候的原因使孕妇被受疾病困扰,所以预防成为重中之重。正值……详细>>

春节过后要如何养生?这4点要做好!

春节过完之后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春季,这个季节万物复苏,而且处于阳气上升的时节,属于适合养生的季节,但是春季的特点在于多风,昼夜温差较大,乍……详细>>

秋季不要过量吃瓜果?应牢记4大养生技巧

秋天没有冬天那么寒冷,也没有夏天这么炎热。因为秋季降雨少,干燥容易生病,比如感冒尤其是体质比较弱的人比如老人和孩子,在此期间,注意防护,……详细>>

一场秋雨一场寒 教你秋季如何养生

进入秋季之后,很多地方降雨明显增多。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的确是这样,连日来的降雨,让很多人感觉到了秋意浓以及凉爽的气候。明显的降温……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