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经常手指尖麻到底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2022-09-07 08:48:52      

手指尖麻木应该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人体异常感觉症状,但是这个症状不具有明显的疾病指向性,更通俗的说就是很多疾病都可能有手指尖发麻的感觉。

那么手指尖麻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上肢桡神经、正中神经、尺神经损伤

这行神经损伤主要是多见于外伤、骨折、术后、肿瘤及颈椎压迫等因素导致,尺神经损伤会出现一个或者两个手指头麻木,严重者会出现小指爪形手畸形,正中神经损伤会导致出现出现上肢感觉障碍和肌肉障碍,拇指功能和前臂功能受限,而桡神经损伤会出现手指和手腕下垂,而且拇指及食指背侧麻木、感觉功能障碍。

2、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变,而且长期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会出现手指麻木的感觉,呈间断性的,主要是由于血糖升高影响远端肢体缺血缺氧所以会出现末梢神经病变导致的,而农药中毒后也会刺激神经出现手指麻木的感觉,这两者手指麻木一般都是对称性出现,而且会出现整个手的指尖出现麻木感。

3、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常见于一些长期双手操作的人群,由于长期手腕保持一种姿势活动导致腕管出现炎症或者沾连而出现压迫神经的现象,腕管综合征患者早期会出现手腕感觉不灵活,而且皮肤感觉异常,夜间还会有针刺样疼痛的症状,而随着病情加重,会逐渐出现拇指、食指、中指麻木,而且还会牵涉至手臂疼痛不适。

4、肌肉萎缩

这种病变也是比较难治而且病因复杂的一种,主要是各种因素导致局部神经压迫、炎症等,所以会导致出现相应部位的肌肉和肢体出现无力麻木症状,而且严重者会出现肌肉萎缩,这种病变还多见于长期酗酒的人群,酒精对于神经系统的刺激非常大,所以大量饮酒后身体中的酒精浓度过高,会严重影响到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及血管功能,从而导致脑部处于一定程度的缺血、缺氧状态,这些都会导致单侧或者双侧手指及手臂出现麻木的症状。

5、颈椎病

颈椎病这是目前导致手指麻木的主要因素,由于长期的一些因素导致颈椎突出,所以会压迫两侧通过的神经及血管,导致手指麻木的主要是压迫了臂丛神经或者颈从神经,所以臂丛神经受损或者是颈丛神经受损以及上肢神经的受损都可以引起手指麻木情况。

6、脑梗

这是目前中老年人中比较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也会导致出现上肢及手指的麻木感,由于颈动脉压迫、动脉粥样硬化、脑血栓等因素,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因此会导致脑神经受损,所以支配上肢的神经出现异常导致的。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说到的这些疾病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疾病也可以带来手指发麻的感觉。所以说,如果具体到每一个人,到底手指发麻提示什么疾病,建议大家可以先到正规医院检查一下,明确诊断之后再考虑根据具体疾病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尖麻的疾病因素 手指尖麻

手指尖麻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手指尖麻是日常生活中很小的一种身体不适情况,因为它太小了甚至大家不会因为手指尖麻去看医生。手指尖麻其实跟牙疼一样,麻起来是非常影响生活和……详细>>

总是手麻到底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手麻在平时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症状,有些是正常的手麻,只需一定时间就能够缓解,而有些则是疾病因素所致,其实很多疾病的症状表现都有手麻,我们……详细>>

手指发麻是怎么回事?小心背后隐藏着这9种疾病!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手指发麻的情况,特别是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时,一般活动活动手指就能缓解。但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手指发麻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详细>>

脖子的小肉球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疾病在作怪!

不少爱美的人士都希望自己的皮肤光滑干净,但是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经历,就是突然会发现自己的颈部会出现小肉粒,虽然这些小肉粒不会威胁到生命健……详细>>

经常手麻是怎么回事?小心这3大类疾病找上门

绝大多数的人都有过手麻的经历,有的时候老年人不经意间出现了手麻,有的时候年轻人因为太累而出现了手麻,但不管是怎样的手麻,大家好像都不是太……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