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要如何锻炼身体?这3种训练做到位能延年益寿!

2022-08-25 08:31:49      

老年人各器官功能下降,身体已经退化,综合体质已经下降,身体也不能和年轻时候相比,如果不进行科学合理适度的锻炼,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所以老年人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锻炼方式,量力而行,适度锻炼,身体才会越来越好。

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1、结合日常生活进行锻炼

现在体力劳动的机会越来越少,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适当地干点家务活也能舒筋活血,不要经常坐着躺着,以年老为由,养成懒惰的坏习惯。

2、买菜的路上也是一种锻炼

每天找机会多出去走走,距离不远走着出去买菜,与人多交流,观看沿路的风景,比起刻意地抽出时间锻炼,心情会变得更加愉悦。

3、利用好身边的健身器材,锻炼效果更好

现在小区里、公园里及体育场,健身器材越来越普及,老年人可以就地取材,多做做拉伸,活动一下胳膊腿,对强筋健骨,增加力量非常有好处。

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有哪些?

1、选择有氧运动

能锻炼提高我们的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肠胃功能,减去腰腹部多余的脂肪,对心血管及其他慢性疾病都有很好的预防和改善作用。如慢跑、骑车、游泳等。

2、选择无氧运动

老年人力量下降得很快,肌肉流失严重,患骨质疏松的情况比较多。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器械训练,对胸、肩、背、腿等进行系统训练,能延缓衰老的速度,锻炼身体效果更好。

老年人除了运动锻炼,还要做好哪些方面的锻炼呢?

1、脑力锻炼

老年人一般都特别闲,动脑的机会越来越少,相对来说患老年痴呆的概率比较大,因此老年人更要加强脑力训练。经常与人多交流,多参加娱乐活动,如下象棋、打扑克、跳广场舞等,有意识地经常进行脑力锻炼,大脑思维敏捷,人老了不糊涂。

2、心理锻炼

作为老年人更要想开看淡,心态放平,难得糊涂。儿女的事,自己的事,不要太较真,该放下的就放下,放不下的就忘记。人生太短,不要与人再攀比,再计较,只会徒增压力和烦恼。心理抗压能力强,容易满足,心情好,精神好,身体自然会更好。

温馨提示:

总之,老年人锻炼身体,一定要选择好合适的锻炼方式,适度锻炼,坚持锻炼,合理锻炼,身心健康,才能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老年人如何延年益寿?忌“4久”,让你身体顶呱呱!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机能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进入50岁后是生命中的转折点,易患上多种疾病,如骨质疏松、三高、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老年……详细>>

老年人如何养生?做到这5大保健措施能长寿

随着人们年龄的逐步增长,其身体的机能会逐步的减退,进而就会患上一些老年人常见病。所以,年纪大的人应该多多重视养生这件事情,因为在他们做好……详细>>

中老年人要懂得“3减3健” 面面俱到才能提高身体素质!

2020年的秋季格外冷,有的省份已经开始下雪,在这当下时刻,拥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过硬的身体素质有多么的重要,特别是免疫力弱的中老年人,只要……详细>>

老年人晨起养成这5个好习惯,有助于延年益寿

老年人随着年纪慢慢变大,身体的各项机能就会变差,就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尤其是有一些老年人生活中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更会影响身体的健康,特别……详细>>

老年人要如何健康养生?建议做好这4个科学养生的方法

很多老年人已经开始注意养生,有的人采取比较科学的方法,而有的人则采取不那么科学的方法。如果没有选择一个科学的养生方式,那么对身体的影响是……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