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注意,身体出现这8个异常,十有八九是贫血!

2022-08-26 08:57:07      

缺血是机体主要的病理改变之一,由于血液循环等原因导致的机体某个器官出现缺血,引起的疾病有心肌缺血、脑供血不足、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等。那么其实平常我们说的缺血,实际上就是贫血。

那么贫血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1、皮肤苍白粗糙

由于血液中红细胞含量降低,运载氧气和营养成分的能力降低,而皮肤处于血液循环的最末端,所以,贫血的症状在皮肤状态的表现上会比较明显。贫血的人会有皮肤苍白、缺少光泽等症状表现,溶血性贫血的人甚至可表现为皮肤、黏膜黄染,贫血程度比较严重的容易形成溃疡。

2、头痛眩晕

缺血可引起头痛、眩晕、萎靡、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晕厥等神经系统表现。贫血尤其是维生素B12缺乏性巨幼细胞贫血可诱发末梢神经炎,患者会有肢端麻木的感觉。小儿患有缺铁性贫血可导致哭闹不安、躁动,严重的甚至可影响到智力发育。

3、气喘、呼吸不畅

贫血的人由于血液运载氧气的能力下降,在剧烈运动时呼吸加快加深会比较明显。若贫血程度较为严重,在平静状态下也容易有气短等症状表现。

4、心悸、心律加快

贫血的人更容易组织缺氧,为增加组织供氧量,心率会加快,长期贫血可有心悸甚至诱发心脏病。

5、手脚冰凉、手脚麻木、怕冷

贫血的人会出现手脚冰凉、手脚麻木、怕冷的症状,这是因为贫血造成供氧不足,能量不能传递到远端末梢组织,从而导致末梢循环较差,出现手脚冰凉、手脚麻木、怕冷的症状。

6、尿量减少

当出现急性重度失血性贫血时,有可能会引起少尿,甚至会出现无尿的情况。

7、内分泌失调

男性如果长期贫血会导致睾丸的生精细胞缺血、坏死,进而影响睾酮的分泌,进而出现男性特征减弱的表现。女性如果长期贫血会导致雌激素分泌减少、月经过多等症状表现。

8、免疫力降低

贫血的人,免疫力会比较低下。继发于免疫系统疾病的贫血病人,会有原发免疫系统疾病的临床表现。

温馨提示:

综合上面我们可以看出来,贫血对人体的影响是全身性的,毕竟血液是负责整个机体供氧、提供养分和运输代谢废物的存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症状 贫血

贫血最容易出现的4个症状

血是生命之源,人体要维持正常的运行,就离不开血液循环,如果血液量减少,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各项机能,身体就会出现不适现象。血液量减少会造成贫……详细>>

睡觉时有这三种特征,十有八九是心梗!

心梗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是发生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让心脏出现缺血性的坏死。当病情发作时会有明显的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抓住治疗的……详细>>

贫血一般有这8个症状 日常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贫血有什么症状?贫血症状的有无或轻重,取决于贫血的程度、贫血发生的速度、循环血量有无改变、病人的年龄以及心血管系统的代偿能力等。贫血发生……详细>>

身体发出哪些信号说明贫血了?

血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血液对人体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人体一旦出现贫血,身体上会出现各种不适现象,也就是身体会发出贫血的信号。一旦出现……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7种异常,提示你缺乏维生素B6!

维生素B6是B族维生素中八大成员之一,也称为吡哆醇,是人体内某些辅酶的组成成分,可参与人体多种代谢反应,而它的主要作用在人体的血液、肌肉……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