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热水泡脚能养生?注意,这6类人群不宜泡脚!

2022-09-06 08:11:43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这足以说明热水泡脚对强身健体的好处,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天生体寒的人,每天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加速肢体的回暖、有助于消除疲劳、有助于促进睡眠、有助于增强体质。

但是呢,以下6类人群泡脚要特别注意:

1、糖尿病患者

长期高血糖会损害周围神经,导致周围神经感觉下降,所以糖尿病患者足部末梢神经对温度往往不敏感,正常人水温40℃左右就已经够烫了,但糖尿病患者可能需要60-70℃才会感觉到合适,如此高的水温很容易烫伤皮肤。糖尿病本身抵抗力又下降、下肢血管循环又不好,烫伤之后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足部感染,感染之后又很难控制,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重视任何一个不起眼的伤口,糖尿病如果要泡脚,一定要调至合适的水温,泡脚最佳水温在42℃左右。

2、接受化疗患者

我们都知道,化疗药的副作用很大,往往会抑制骨髓造血功能,从而导致白细胞等免疫细胞数量减少,于是导致患者免疫功能下降,所以接受化疗的患者泡脚时也要十分注意,千万不要烫伤皮肤造成感染,一旦感染将会十分麻烦。

3、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功能差、冠心病或者发生过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泡脚也需要特别注意,因为泡脚时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增加会增加心脏的负担,甚至会诱发原有的心脏病发作!所以,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谨慎泡脚,泡脚时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水温在42℃左右即可,时长不要超过10分钟。

4、下肢静脉曲张患者

下肢静脉曲张患者静脉本来就处于扩张状态,下肢的静脉回流受阻、下肢长期处于淤血状态,热水泡脚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还会造成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从而加重原有的病情。所以说,下肢静脉曲张患者不适合用热水泡脚!

5、足部皮肤破溃者

浸渍糜烂型脚气、足部湿疹、足部外伤等足部皮肤破溃者最好不要用热水泡脚,因为热水泡脚很可能造成皮肤感染,使得原本的溃烂雪上加霜。

6、孕妇以及儿童

孕妇热水泡脚水温过高、时间过长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儿童皮肤比较娇嫩,而且儿童尚不懂表达,热水泡脚容易导致皮肤烫伤;另外,儿童足部发育尚未完全,经常用热水泡脚有可能会影响足部的发育。

温馨提示:泡脚对于大部分人群来说还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天生体寒之人,但是呢,泡脚水温不宜过高、时长不宜过长,最佳水温在42℃左右,普通人泡脚最佳时长在30分钟左右,老年人在20分钟左右。以上6类特殊人群泡脚时要特别注意,下肢静脉曲张患者、足部皮肤破溃者、儿童不适宜泡脚,糖尿病患者、接受化疗患者、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妇要注意控制水温以及时长(水温在42℃左右,时长不要超过10分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水泡脚的禁忌人群 泡脚

热水泡脚好处多?但这5类人不宜泡脚!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一泡脚,泡一泡脚会让人感觉特别的放松,这是因为泡脚之后局部温度上升,毛细血管就会扩张,血液循环速……详细>>

孩子不宜热水泡脚 热水泡脚有五大禁忌

泡脚是通过水温让脚迅速的暖和起来,但是千万水温不能太高,因为太高的水温会烫伤脚部的皮肤,轻者会发红,重者会起水泡,我们经常会看到因为水温……详细>>

热水泡脚有没有好处? 热水泡脚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在白天时高强的工作使我们一天都绷紧了神经,加上整日劳碌奔波小腿的肌肉酸痛,到了晚……详细>>

天天用热水泡脚,是真的养生吗?

现在泡脚受到很多人青睐,属于很好的养生方式,睡觉前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而且能促进局部微循环,提高睡眠质量。但是天天用热水泡脚并不是……详细>>

泡脚宜忌全剖析 儿童不宜用热水泡脚

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其实,只要在水中加点中药,它还可以起到其他的作用呢。对于那些不能进补温阳药的人,沐足的方法能帮助他们温……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