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罗红霉素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这5个不能忽视!

2022-12-03 09:13:16      

罗红霉素是最为熟悉不过的抗生素之一,跟阿奇霉素和红霉素属于同一类,均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罗红霉素能用于治疗多种疾病,比如衣原体或支原体所引起的肺炎、细菌所造成的皮肤软组织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中耳炎和鼻窦炎;沙眼衣原体所导致的妇科炎症、泌尿系统炎症,链球菌所造成的扁桃体炎或咽炎等均可以用罗红霉素。虽然罗红霉素用药比较广泛,但也要警惕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

罗红霉素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伤害肝功能

一般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罗红霉素,几乎不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不过,擅自增加或减少用药量、随意用药等易造成不同程度的肝细胞损害,主要表现为体重急剧下降、皮肤和眼白以及粘膜处发黄、轻度肝脾肿大、发高烧、上腹部疼痛、胆汁淤积等;有些患者无明显症状,但做肝功能检查时相关指标升高,一般停止用药后几个星期就能恢复。

2、影响胃肠道

不少药物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其中也包括罗红霉素,易导致肚子痉挛性疼痛、拉肚子和恶心呕吐以及食欲下降等。有些对药物敏感的患者易出现急性胰腺炎或肠炎、血性腹泻等。

3、影响血液系统

少数患者服用罗红霉素后,淋巴细胞数目明显减少;有些患者也会出现血小板和嗜酸细胞数目增多,但只是暂时性的。另外,极少部分患者服用此类药物后发生眼部大面积出血。此外,老年人肝肾功能减弱,药物代谢能力变差,用药后易发生出血性结肠炎或是上消化道出血。

4、影响皮肤

部分患者对罗红霉素过敏,易出现短暂性皮肤瘙痒。若皮肤瘙痒且伴有皮肤红肿和紫癜等,还需及早寻求医生帮助。

5、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一小部分患者用罗红霉素治疗后,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相关症状,比如头痛、头晕、明显的疲乏感等,通常休息几天就能好转。

温馨提示

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服用罗红霉素,用药时间安排在饭前15分钟,或是空腹时用药,因为食物可减弱药物生物利用率。服用药物后不能高空作业、也不能开车,以免发生意外事故;控制用药时间,持续用罗红霉素不能超过12天;肝肾功能受损者服用罗红霉素时必须咨询医生,以免加重肝肾功能损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红霉素常见的不良反应 罗红霉素

健身活动常见的不良反应

头晕:在健身活动中,除开始练习某些旋转动作外,都不会出现头晕的感觉。若发生持久或短暂的头晕,则不应勉强活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应停止活动,……详细>>

什么是药物的不良反应?

几乎人人都因为生病服过药物,咨询医师或者药剂师时,或者自己阅读药物说明书时会发现,大部分药物都写着不良反应的提醒,老百姓也常说:“是药三……详细>>

突然戒烟的不良反应

睡眠异常,如睡眠中断、失眠、嗜睡、难以入睡等。口腔异常表现,如口疮溃疡、口干口渴等。精神紧张,如焦虑、烦躁、易发脾气等。详细>>

三伏天灸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天灸后出现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理?

三伏天灸在预防慢性病复发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有效的预防慢性气管炎反复发作的现象。三伏天灸主要是将药物在三伏天的时候贴敷在相应的穴位……详细>>

科学认识什么是“中药不良反应”

中国有句老话“是药三分毒”。药物,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也不论说明书上标明“有毒”还是“无毒”,都有可能产生“药物不良反应”。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