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飞蚊症是怎样的一种感觉?飞蚊症有好有坏!

2022-08-15 15:50:46      

总觉得眼前有黑色的东西飘动,眼球转动时黑色的东西跟随着移动,特别是盯着白色的物品看时,这或许是患有飞蚊症。飞蚊症常见于病理性因素,也有可能是生理性的原因,有以上症状时不要慌,理智的方法是就医检查。

飞蚊症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玻璃体混浊是造成飞蚊症的主要因素,玻璃体是胶冻样物质,填充于眼球内,玻璃体清澈又透明才能让光线到达视网膜。上了年纪后又或是疾病因素,使得玻璃体出现液化变性,从而产生混浊物,混浊物阴影投射入视网膜,导致视野上有小黑影。飞蚊症常见于高度近视者、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曾经做过白内障手术、经常搬重物或做剧烈运动、视网膜血管病变、眼睛内发炎者。

飞蚊症是什么原因?

1、生理性因素

有些患者感觉有少数、透明的浑浊物,时有时无,几乎不影响视力。浑浊物投影入视盘或是浑浊物不在视网膜时就不会出现相关症状,所以无需过度担忧,定期去医院复查随访就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用眼疲劳时易出现飞蚊症;眼睛分泌物较多,泪液膜中有纤毛或尘埃等也会造成一过性飞蚊症,勤眨眨眼睛、做好眼部清洁卫生就能消失。

2、病理性因素

如果飞蚊症跟疾病有关,通常起病比较急、症状严重、变化幅度大,混浊物透明性差,常见于眼部器质性病变,比如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裂孔或出血、玻璃体周围组织炎症、玻璃体后脱离或出血。病理性飞蚊症可降低视力,一直没有治疗原发疾病会使得眼底病变越来越恶化,甚至出现不可逆的失明。如果眼前有太多黑影飘动,视力下降速度较快,看东西变形,多次出现闪光感,眼前有固定的黑影等,还需立即去眼科做检查。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或缓解飞蚊症,还需科学卫生用眼。控制玩电子产品时间,看手机或看电脑时应有意识地眨眨眼,能刺激泪液分泌,滋润眼球。多吃含叶黄素以及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芒果、猕猴桃和柑橘类水果、西红柿和胡萝卜以及蛋黄等。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处于深睡眠状态,以免睡眠不足而造成玻璃体混浊。不能乱用眼药水,其中可能含防腐剂,乱用易造成药源性角膜炎,同时应定期做眼底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蚊症的感觉 飞蚊症的原因 飞蚊症

中医食疗“飞蚊症”的方法

偶尔会听到周围朋友、同事提起,“眼前好像老是有蚊子在飞,但又总也抓不到、打不着”,此种若有若无的“蚊子飞舞”困扰着一些人,尤其是“人到中……详细>>

怀孕最快几天有感觉?会有哪些感觉?

在生活中有很多备孕的女性都比较焦急,总是在进行性生活后没多久就想知道自己是否怀孕,也会通过一些反应来判断。甚至有些女性因为受到心理的驱使……详细>>

总是感觉很累,一天就只想睡觉?可以从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一边忙于工作一边奔波于生活,总是感觉很累。不过有些人的劳累可以在睡眠中恢复过来,有些人的劳……详细>>

怀孕最快几天有感觉?会有哪些症状呢?

受精卵在女性子宫内着床后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致使女性身体出现一定的反应,根据个人身体素质不同,表现出的反应类型、反应反应强度、持续时间……详细>>

为什么吃饱了也感觉到很饿?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快对照一下!

饥饿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当身体需要食物来补充能量时,人就会感受到饥饿。正常情况下,吃完饭以后,饥饿感就会得到缓解。但是有时候饥饿是由一些……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