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就入睡?5种危害即将“敲门”!

2022-08-18 07:38:58      

白天工作或学习太繁忙,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洗头发,因此会把洗头发的时间安排在晚上。晚上洗完头发后特别困倦和劳累,头发还没有干透就直接呼呼大睡,偶尔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长久下去却会引发多种危害。

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就入睡有哪些危害?

1、造成头痛头晕

由于水分持续滞留在头皮表面,降低头皮温度,阻碍大脑血液循环,从而导致头痛。顶着湿漉漉的头发睡觉,半夜醒来后可能会出现头皮发麻和隐痛,早晨易出现难以解释的头晕和头痛,甚至造成恶心呕吐。另外,长期保持此习惯易导致头皮下静脉丛炎,主要表现为头部胀痛、睁眼困难等。

2、易伤风感冒

晚上阳气特别虚弱,经过白天的能量消耗,抗寒能力减弱。晚上睡觉前洗头后,头发和头皮中水分蒸发时会带走热量,头发没干透就直接入睡易受到风寒入侵,降低抵抗力,从而导致感冒。

3、诱发面瘫

睡着之后全身肌肉和神经处于放松状态,面部神经也是如此。湿着头发入睡会降低面部温度,耳朵后面神经受到损害,易造成局部肌肉痉挛,从而导致面瘫。

4、易造成落枕

头发湿漉漉时就直接入睡,使得脖子和背部受到寒气入侵,造成气血瘀滞,软组织处于充血、水肿以及痉挛状态,从而导致落枕。当出现落枕时需用热水袋或热毛巾热敷疼痛处,能改善血液循环,减轻肌肉痉挛;也可以按摩疼痛处,用大拇指按揉1~2分钟,再轻轻的揉捏肩颈部肌肉;又或是左右手手指交叉,手掌根抱住颈部,用力挤捏颈部且向上提,反复做10次左右,然后用手掌摩擦10~20下,这样能缓解颈部肌肉痉挛。

5、损害发质

洗完头发后毛鳞片处于扩张状态,湿着头发入睡使得头发间相互摩擦,头发弯曲成各种各样的形状,以至于头发定型。用力梳头发时易导致头发断裂,损害发质,甚至会造成脱发。

温馨提示

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洗头时间应安排在中午;若白天没有时间,那么晚上应尽早洗头,保证头发彻底干透后再睡觉;如果时间特别紧促,不妨用吹风机把头发彻底吹干。另外,头发湿漉漉时也不能立即出门,以免寒邪入侵而诱发感冒和面瘫,必须保证头发干透才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这5个错误的洗头方法,会损伤到头发!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错误的洗头方式会损伤到头发。建议大家平常都要养成正确的洗头方式,尽量远离错误的……详细>>

想想要头发乌黑亮丽,平时可以多做这些事情

头发是会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生变化的,比如变稀疏,变白,有这些情况,通过日常的一些保养可以让头发保持更健康的状态,可有效的延缓头发的衰老。其……详细>>

头发湿着睡觉会导致感冒吗?或带来3大影响!

由于白天工作太繁忙,不得已把洗头安排在睡觉前,因为太累而直接湿着头发入睡。偶尔一两次湿发入睡没有问题,但久而久之可影响发质,严重时可诱发……详细>>

头发没吹干就睡觉危害大?如何护理头发?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有很多女生喜欢晚上洗头发,洗了头发没有吹干就直接入睡,时间久了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头发质量变的越来越差,……详细>>

6个因素会让你的头发越来越少!现在改还来的急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头浓密乌黑的秀发,然而现在不少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的头发越来越少了,头发是一大把一大把的掉。其实脱发也是有……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