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7种药物太伤牙?伤牙的力度不亚于糖!

2022-08-25 08:37:28      

众所周知,高糖饮食可伤害牙齿,诱发龋齿和牙周炎等。但你知道吗,有些药物对牙齿的伤害并不亚于吃糖,尤其是抗生素、降压药、抗抑郁药以及酸性药物等,用药期间应注重呵护好口腔,保护牙齿。

哪些药物很伤牙?

1、抗生素

四环素是最为常见的抗生素之一,四环素会跟牙齿中某成分发生相互反应,影响牙釉质发育,把孩子的牙齿染黄,这在医学上称为四环素牙。孕妇、喂奶的女性、未满8岁的儿童都不能服用四环素类抗生素。

2、降压药

有些降压药易造成牙龈过度增生或牙龈炎,尤其是地平类降压药;部分降压药也会诱发口腔黏膜病变,主要特征是口腔溃疡、嘴唇溃疡、口腔黏膜出疹等,面对此问题应寻求医生帮助,必要时还需服用类固醇治疗。如果出现严重的口腔问题,需更换其他的降压药。

3、酸性药物

不少药物中含酸性成分,比如特布他林用于治疗哮喘、硝酸甘油是急救药,酸性成分易在口腔中残留,直接腐蚀牙齿,导致牙齿变色,所以服用此类药物后需用清水漱口。

4、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常用的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双磷酸盐,此类药物可抑制颌骨血液供应,长时间用药易造成颌骨感染,严重时可导致坏死。

5、抗抑郁的药物

有些抗抑郁药物会抑制唾液腺分泌,造成口腔干燥;部分抗抑郁药也会导致牙龈出血。

6、抑制唾液分泌的药物

部分抗过敏药物、含扑尔敏的复方制剂等可抑制唾液分泌,造成口腔干燥,易诱发牙周疾病,严重时可造成牙齿松动。

7、避孕药

有些避孕药中含大量孕酮,长期服用此类药易造成牙龈出血、牙龈炎等。随着身体中孕酮含量升高,提高牙菌斑活性,加重对牙齿带来的破坏,因此服用避孕药后需用温水漱口。

温馨提示

如果正在服用以上药物,那么需注重关注口腔健康和卫生。每天早晚刷牙,特别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服用药物几分钟之后刷牙;若没有刷牙的条件可以用温水漱口,重复漱口2~3次,能冲刷残留在口腔中的药物成分,减轻对牙齿带来的伤害。用药期间多留意口腔,感受一下有没有出现口腔或牙齿不适、口腔黏膜是否红肿和溃疡等,有异常时还需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伤牙的药物

口香糖嚼多长时间不伤牙?(图)

经常嚼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从而更好地清洁口腔与牙齿,但是,医学专家却不主张将嚼口香糖作为一种时尚来倡导,尤其是过多、过长时间咀嚼口……详细>>

洗牙到底好不好?洗牙会伤牙吗?

  牙齿的健康关乎我们身体健康,而且在微笑时露出好看的牙齿,可以给人一个好的印象。随着人们对审美要求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牙齿的健……详细>>

口香糖到底是护牙还是伤牙?教你认清口香糖的利弊

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是许多人所追求的,受电视广告的影响,相信许多人都养成了嚼口香糖的习惯。口香糖除了能口味清新香甜外,还具有清除口腔异……详细>>

用餐后立即清洁牙齿是个错? 盘点7个伤牙习惯

口腔及牙齿健康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保护牙齿健康,除需在饮食及卫生上注意外,还需摒弃一些会损伤牙齿的习惯。俄罗斯“医学论坛”新……详细>>

刷牙用牙刷伤牙龈?

《老老恒言》说:漱口是保持口腔卫生的基本手段,历代养生家都十分重视。人们漱口的主要目的是“去浊生清”,使人神清气爽。漱口可用水漱,亦可用……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