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天要预防哪些健康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2022-05-21 10:01:23      

夏季的天气比较炎热,很多地方温度已经超过了30℃。长期长期处于高温环境对人们的生活及健康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而夏天又是一些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高峰期,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建议大家在夏天要做好预防疾病的工作。

夏天要预防哪些健康问题?

1、 脾胃受损

由于天气的影响,很多人的消化功能会发生一定变化,这个时候胃口会变得很差。还有一些人喜欢在炎热的夏季吃一些冷食冷饮,但是这些食物对于肠胃的刺激是很大的。当肠胃受到刺激之后,就会出现血管骤然伸缩的情况,从而导致胃部的血流量减少,长期下来会对脾胃造成一定的损害。

2、 菌痢

菌痢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疾病,在夏季是高发期,这是因为炎热的环境特别适合菌痢杆菌的生长和繁殖。要避免这种疾病的产生,平常就要注重身体清洁和饮食卫生,在饭前便后都要认真的洗手,不要吃腐败的食物。

3、 口疮

现在正处于初夏阶段,这个时候的气候是比较干燥的,很容易让人出现上火症状。当体内火气太过于旺盛的话,就很容易产生口疮。为了避免口疮的出现,建议大家日常要多喝水,要忌口辛辣刺激性食物,也可以多喝一些降火茶,比如菊花茶,蒲公英茶等。

4、红眼病

初夏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红眼病会让人产生有异物感,剧烈疼痛,畏光流泪等不良症状。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建议平常要注重个人卫生,同时要注重眼部的清洁,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这样能够避免接触传染源。

夏天吃哪些食物好?

1、 苦瓜

在夏天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苦瓜,尤其是胃口不好的人,吃一些苦瓜能够提升食欲,帮助身体,消除胃火。

2、 生姜

夏天吃一些生姜,能够促进体内阳气的生发,有利于夏天养生。所以建议大家日常在炒菜的时候,不妨加一些姜丝进行翻炒。

夏天的天气炎热,建议大家日常要做好保健工作,这样才能预防多种疾病的产生。同时也要注意,即使在夏天也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在晚上,不要经常露肚子,要少吃冷食冷饮,以避免寒气入侵身体,给身体带来不良危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夏季易出现4种健康问题 一定要谨防

夏季各种蚊虫开始活跃,若是没有做好饮食养生的话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另外乱用护肤品可能会诱发皮肤疾病,夏季做好养生远离4种疾病。详细>>

健身人士要忌口这三种食物,你一定要注意!

健身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每天坚持健身不仅能够增强身体素质,同时还能够帮助身体燃烧脂肪,能让人保持更好的身材。想要发挥最好的健身效果,不仅要……详细>>

8种水果可以帮助缓解咳嗽,你一定要知道!

在季节交替时,人很容易就会发生感冒,咳嗽是感冒的常见病症。总是咳嗽,不仅会让人感觉到不舒服,也会影响到休息,还会严重影响人的日常工作和生……详细>>

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有哪些?提前预防这几种问题是关键!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逐渐衰退,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一般进入老年期后会面临着多种健康问题,必须做好预防工作,这……详细>>

高温天气要预防这五大疾病,你一定要警惕!

夏季的气温很高,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的产生,尤其是一些身体免疫力比较差的人,身体会更容易患上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在高温天气下一定要……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