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季多吃这5种食物,有利于防中暑!

2022-07-16 08:21:49      

夏季天气炎热这个时候,一些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中暑会让人非常难受,严重的还会威胁人的生命健康。想要预防中暑,日常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清热解毒的食物,这样不仅能够预防中暑,还能避免身体出现火气过旺的情况。

夏季吃哪些食物有利于防中暑?

1、 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其营养价值很高,其中含有络氨酸,亮氨酸,丙氨酸等10多种氨基酸,其中还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和多种矿物质。在夏季适当的吃一些猕猴桃,能够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物质,同时还能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

2、 西瓜

西瓜是夏季的时令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水分,维生素和氨基酸,这些成分很容易被皮肤所吸收,能够滋润皮肤。适当的吃一些西瓜,对于消暑有不错的效果,但是也要注意,西瓜是一种良性水果不宜一次性吃太多,只需要适量食用即可。

3、 梨子

梨子的味道清甜可口,其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和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仅能够预防中暑,还能够增强饱腹感,促进肠胃蠕动,提高新陈代谢率,对于辅助减肥也有一定的效果。

4、 橙子

橙子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能够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液中的血脂和胆固醇含量。每天吃一个橘子还能够让身体体温维持在正常状态,有利于预防中暑。

5、 柚子

柚子的营养价值很丰富,而且药用价值也很高,倍受人们的喜爱。柚子的味道清香酸甜,其口感能够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还有清凉降暑的作用。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1、 穿宽松的衣物

在炎热的夏季穿一些宽松的衣物有利于散发体内的热能,也能让汗液得到快速的挥发,这样能够大大降低中暑的可能性。

2、 多喝水

人们在夏季会很容易流汗,身体会流失大量的水分,如果不及时补水,就很容易引起中暑。为了防止这种状况,建议大家平常要多喝水,一天最好要分次喝8杯水。

夏季气温很高,建议大家可以通过以上内容来防止中暑。另外,建议大家出门之前要做好防晒工作,在阳光充足的时候,要戴太阳帽,撑太阳伞,涂防晒霜,这样能够有效避免皮肤被晒伤,也能够降低中暑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预防中暑,多吃这6种水果!

如今全国的气温都越来越高了,我国有不少城市已经处于高气温天气了。如果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不及时护理就很容易造成中暑。很多人以为中暑只是……详细>>

夏季中暑了怎么办?中暑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如果我们人体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话可能会引发中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会直接威胁到生命……详细>>

如何预防中暑?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春天到了夏天也不远了,如今气温是越来越高了,很多地区都已经出现了高温天气。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人的体质不那么好,无法适应高温的天气,这……详细>>

夏季炎热难耐,预防中暑的4个小妙招!

夏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冰淇淋、汽水与西瓜,是我们夏天的最爱。阳光、沙滩与椰子,让我们感受别样的风情。夏天是明朗的,夏天的颜色是粉粉的,……详细>>

夏季最易引发中暑 遇见中暑可这样处理

夏天热浪来袭,中暑事件时有发生。夏日里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需要大家对中暑这一症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措施。下面,就随小……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