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注意,这5个因素会加速大脑衰老,得做好这3点预防!

2022-09-19 08:28:15      

一般来说,我们的大脑在30岁之后便会开始慢慢衰老,在40岁之后,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会逐渐缓慢,大脑的功能也会随之减退,会出现记忆力、体力、反应力下降的现象。然而除了年龄原因,生活中一些不良的习惯也会加速大脑衰老,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

哪些因素会加速大脑衰老?

1、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的大脑微血管会出现硬化闭塞的情况,血液粘稠度也会增加。长期下来会让大脑处于缺血和缺氧的状态,会让大脑比普通人衰老的会更快。

2、 吸烟

吸烟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在吸烟时尼古丁会在吸入的10秒之内到达大脑,并且会保持一定的活性,会损害到血壁管,促进动脉硬化降低大脑的供氧量,加速大脑老化。

3、 空气污染

大脑是我们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如果长期处于空气污染的环境之下,就没有足够的氧气支持大脑工作。如果还吸入了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就会造成记忆力下降,认知能力衰退等不良现象。

4、 暴饮暴食

人在暴饮暴食之后,人体为了消化过多的食物,往往会向消化系统调集大量的能量和血液,从而造成大脑的能量供应变少,使大脑处于缺血状态,会损伤到大脑的细胞,影响大脑工作。

5、 经常熬夜

不规律的生活会影响身体的正常生物钟和代谢能力,使大脑的功能被打乱。而且人在熬夜过程中大脑会处于长期兴奋的状态,没有办法得到充足的休息,使大脑功能减退。

如何避免大脑早衰?

1、 适当运动

适当运动不仅有利于大脑的血液循环,同时还对提高身体素质,控制胆固醇,调节血压,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2、 多吃抗氧化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食物都有抗氧化的功能,多吃这些抗氧化食物,能够有效延缓大脑衰老。常见的抗氧化食物有坚果,蔬菜,瓜果,茶叶等。

3、 阅读

人在阅读过程中会用到脑部功能,会促进神经突触变得丰富,从而延缓衰老的进程。

如果平常出现了记忆力减退,认知能力减退等不良现象,就一定要及时审视自己的大脑是否出现了问题,并且要及时改善。建议大家平常最好要远离会加速大脑衰老的一些坏习惯,日常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大脑更有活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6大因素会加快大脑衰老的速度 一定要谨防

心脏和大脑是人体重要的中枢,它们的健康是极其重要的,直接影响我们身体的正常运行。保持大脑健康,会让我们对生活更加热爱。而大脑衰老的过程是……详细>>

大脑衰老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延缓大脑衰老?

记忆力下降、大脑反应迟钝,有些事情转个身就忘记了,你是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感觉?详细>>

3种表现说明你的大脑开始衰老 5个好方法帮你来改善

如果发现记忆力变差而情绪也经常波动,大脑健康状况可能需要提升。以下3个迹象表明大脑健康状况正在下滑:详细>>

注意,这3个坏习惯会加速衰老,赶紧改了!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年轻的容颜,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不太注重自己的生活习惯,从而会导致年纪轻轻就看起来非常老了,非常没有精神。所以要想……详细>>

翘二郎腿伤身体?这5种坏习惯会加速你的衰老

生活中如果没有做好小细节,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能会把人们慢慢的推向衰老,有一部分人群年纪轻轻的,但是脸色显得苍老,只要及时改变不良……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