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老年人想要养生,要注意这6个事项

2022-04-25 08:00:05      

春夏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一旦患病就很难自我愈合。所以老年人平常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避免细菌滋生繁殖,导致身体患上疾病。老年人想要养生,平常就要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

老年人如何养生?

1、 远离寒凉食物

我们的肠胃最害怕的就是寒凉,春夏季节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时期,这个时候建议要少吃寒凉食物,尤其是在早上起床的时候和晚上临睡前。为了给胃部进行保暖,平常吃东西时可以适当加一些姜或芥末,能够起到暖胃和杀菌的作用。

2、 不要太早晨练

很多老年人平常晚上睡不着,睡眠时间很短,一大清早就起来晨练了。然而春夏季节空气污染比较多,一般早晨6点前都还未扩散,这个时候就去晨练,会对健康不利。所以建议老年人要想晨练,最好在6点以后再去。

3、 注意眼部防晒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的视力也会慢慢减退,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青光眼,近视眼等不良眼部疾病。眼部是我们最脆弱的器官,建议老年人平常要注意眼部防晒,在高温天气下,出门要戴太阳镜,帽子或打遮阳伞。这样才能避免眼睛提前老化,并引起各种眼疾。

4、 少吃甜食

甜食的热量极高,如果吃太多会导致体内糖分过多,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现象。而且经常吃甜食会导致血脂升高,影响人的心肺功能,严重的还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建议老年人平常要少吃甜食,控制糖分的摄入。

5、 保持家庭卫生

春夏季节很闷热,湿度也大,灰尘更容易附着在空气里,从而进入到人的体内和皮肤上,最终诱发皮肤疾病。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建议老年人平常要增加清洁的次数,保持家庭卫生,日常多开窗通风。

6、 少吃肉

肉类中含有很多脂肪,吃太多会导致营养失衡,打乱体内的新陈代谢。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老年人平常要少吃肉,可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老年人们要想养生,可以通过以上6个方面来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或者生活习惯。另外也要注意,衰老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当人进入老年期之后,一定要保证一颗乐观的心态,要及时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这样才能越活越年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养生常识 老年人养生的方法

夏季如何养生?要注意这6个事项!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在这样闷热的季节里,不仅心情容易受到不利影响,而且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这个时候不做好日常保健,就会……详细>>

想要保养眼部,要注意这5个事项!

现在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很多人都有保养皮肤的好习惯,不管在睡前还是在醒后,都会给脸部涂抹护肤品。但是部分人认为,眼部不需要特别的护理,所……详细>>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养生 应该牢记这6个按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了。其实健康养生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详细>>

老年人要怎样正确饮食养生?老年人养生应该怎样吃?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器官功能开始衰退,不注重日常保养和饮食调理就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更应该重视健康养生,在平时要从饮……详细>>

老年人养生牢记这5点 让你成为不老神话

老年人做好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就更应该做好养生保健。那么老年人在夏养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