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季容易出现这5种健康问题,早了解早预防是关键!

2023-03-09 09:36:15      

现在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春季气温回升之后很多人都喜欢这个时候走出家门,到户外去呼吸新鲜的空气,确实春天是朝气蓬勃的季节,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养生时节,但是春天身体容易出现多种问题,尤其是以下这几个方面,要格外注意。

春季身体容易有哪些问题?

1、睡眠差

春季相比较于冬季,气温回升快,但是昼夜温差很大,而且日照也发生了变化,影响着人的内分泌和新陈代谢,对于一些身体比较敏感,比较虚弱的人来说,就容易诱发睡眠障碍。特别是阳气不足,肝气郁结,还有脑供血不足的人,容易有睡眠差的问题,所以在春季要注意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早睡早起。

2、情绪不稳

春季人们的活动变多,而且春季阳气会不断的上升,就会影响到肝脏,引起肝气流动,情绪就会不稳定,容易上火,发脾气,情绪差。所以在春季要注意稳定自己的情绪,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还有饮食方面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适当的喝点菊花茶,可以舒缓肝脏以及缓解抑郁。

3、传染病

春季属于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比如流感,麻疹,脑膜炎,结膜炎,腮腺炎等,所以在春季要做好预防传染病工作,尤其是家庭要有预防意识,室内勤通风,做好环境卫生。其次要进行疫苗接种,比如流感疫苗,脑膜炎球菌疫苗等。

4、血压波动

春天气温的波动比较大,就容易影响到血压,导致血压波动较大,进而可能会诱发心绞痛、中风等问题,尤其是本身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的人,在这个季节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保护,不要随意停药或减少用药量。

5、腹痛、腹泻

春季脾胃一般比较虚弱,因此容易有腹泻现象,尤其是遭受到外界的一些病原体的感染,更是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其特点就是腹部疼痛比较明显。所以在春季饮食方面要干净卫生,烹饪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入姜丝,再有风和日丽的时候,最好多到户外走一走,多锻炼身体,有助于增强体质。

春季还应该要做好预防过敏工作,春天过敏原比较多,所以是过敏高发季节,比如花粉、动物的毛屑、柳絮,还有空气里面的细小尘埃等都可能会引起过敏,因此外出的时候尽量不要将皮肤裸露在外面,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更是应该要减少外出,一旦发现有过敏现象,需要及时找出过敏原,同时使用抗过敏的药物来缓解。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高发的健康问题 春季

人过50容易出现这6种健康问题,要注意防范!

人到了50岁,担负着家庭的负担,很多人就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严格地审视自己,尤其是需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够让自己能够有精力去应付生活的……详细>>

夏季易出现4种健康问题 一定要谨防

夏季各种蚊虫开始活跃,若是没有做好饮食养生的话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另外乱用护肤品可能会诱发皮肤疾病,夏季做好养生远离4种疾病。详细>>

职场人容易出现这4大健康问题,要注意防范!

在我们的身边经常有不少职场人,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健康问题,上班族们每天都在写字楼里面对着电脑或者电话忙个不停,信息化的时代,这也是现在年……详细>>

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有哪些?提前预防这几种问题是关键!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逐渐衰退,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一般进入老年期后会面临着多种健康问题,必须做好预防工作,这……详细>>

5大男性健康问题需警惕!养成良好习惯是关键

男人,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硬朗,有很多时候,在某些要素,男人比女性更脆弱。因此家人要多多关注男性的健康,对今后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有所帮助……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