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春季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你上火了,赶紧灭火很重要!

2022-05-01 08:06:00      

冬去春来之后,人体的肝脏,胃部,肺部等不同的器官,积蓄的内热就会散发出来,因此就容易春燥,而且春季气候比较干燥,风力又比较大,所以水分就流失的很快,人体的新陈代谢无法达到平衡,因此容易有上火的现象。春季上火一般会表现出以下这些症状,需要及时改善。

春季上火有哪些症状?

1、口舌生疮

春天上火之后容易有口舌生疮的现象,还有就是牙龈位置可能会有肿痛,一般有这些症状,是因为胃里面有火,也就是湿热、食滞等原因所造成的。这种情况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一些油腻或甜腻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时令的水果,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另外要做好口腔的卫生。

2、大便干燥

春天的气候比较干燥,这个时候大便也容易干燥,也就是春季上火就容易引起便秘的现象,这种情况是因为体内的虚火过于旺盛,一般观察患者的舌头,舌苔会减少,舌头会呈鲜红色。缓解方法是多吃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适当的喝点蜂蜜水,还有多喝水。

3、皮肤干燥瘙痒

春季的气候比较多变,气温不稳定,因此容易有上火的现象,皮肤就会有干燥瘙痒之类的不适,甚至严重的可能会有红疹。有这些症状应该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还有做好皮肤的护理工作,保持皮肤的湿润,尤其洗完澡之后及时使用润肤霜。

4、鼻出血

春季上火比较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鼻子有出血的现象,因为春季气温不稳定导致新陈代谢不稳,就容易有体热的现象,最直接的反应就是鼻子出血。要及时止血,平时不要用手抠挖鼻腔,避免毛细血管破裂,饮食方面多吃一些滋润性的食物,多补充水分有助于缓解。

5、口苦咽干

春季上火嘴巴里面容易发苦,还有咽喉位置发干,甚至严重的会有肿胀发炎的现象,这些问题一般都是因为肝火过旺而导致的,有这些问题可以使用菊花或金银花泡茶来喝,具有疏泄肝火的效果,而且能够清热解毒。

春季是比较容易上火的季节,所以平时多补充水分,可以适当的喝点金银花茶,决明子茶,菊花茶等,还有饮食方面要清淡一些,尽量不要吃油腻刺激的,尤其是不要吃一些狗肉、羊肉之类大补的食物。再有要养成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劳逸结合,多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上火的概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上火的症状 春季上火

春季容易上火?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上火了!

天人的阳气比较旺盛,气候比较干燥,这个时候身体很容易上火。上火对于身体的内分泌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如果身体的火气影响到全身,就会引起疾病。……详细>>

身体上火了吗?看看“灭火”攻略

古医书《尚书·洪范》提出:“火曰炎上”;现代医学认为:经常上火,即长期处于“发炎”,是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的诱因。详细>>

春季体内燃烧三把上火 如何对症灭火

在春天,由于气温逐渐变暖,时冷时热,人们的饮食和穿衣还不能完全适应变化,加上工作紧张,休息不好很容易“上火”。详细>>

春季为什么更容易上火?揭秘春季上火的5个真相!

上火可以说是每个人生活中都经常会出现的,尤其在春季的时候更容易上火,上火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有上火情况需要及时……详细>>

春季上火吃什么来调理?推荐6种清火食物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同时也是身体容易上火的季节,那么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呢?下面为您介绍。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