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春季高发这6种疾病,要注意预防!

2023-03-08 09:23:42      

春季属于疾病高发的一个季节,尤其是老年人抵抗力比较差,如果不注意更容易生病,所以老年人在春季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春季老年人容易出现以下这几种疾病,要有针对性的预防。

那么老年人春季容易出现哪些疾病?

1、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属于春季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因为春季气温不稳定,血压容易升高,就容易出现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尤其是本身心血管方面不太好的老年人更是应该要多加注意,还有高血压患者也要预防血管的硬化,还有脏腑功能方面的退化,要遵医嘱用药,不能随意停药。

2、呼吸疾病

春季气温忽高忽低,尤其在北方地区风沙特别大,老年人的呼吸道就容易出现一些疾病,一旦感染如果不及早治疗,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疾病,比如肺炎,哮喘,慢性的支气管炎等。

3、骨关节疾病

春季早晨、中午跟晚上的温差太大,老年人的肌肉以及下皮组织的血液循环能力比较差,持续受凉就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关节的疼痛。另外在南方地区气候比较潮湿,湿邪入侵也会有关节酸痛的不适症状,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提前预防。

4、心肌梗塞

在初春时节气温时冷时热,空气的刺激血管快速收缩,就可能会引发心肌梗塞,一般心肌梗塞出现,患者还会有胸闷,心慌以及乏力、嗜睡等不适的症状,需要高度重视及时治疗。

5、过敏性疾病

春季属于过敏性高发的季节,尤其是空气里面的花粉、尘螨等物质比较多,容易导致过敏反应,对于老年人来说,外出一定要注意预防过敏,尽量不要让皮肤裸露在外面,尤其是有些老年人本身是过敏体质,更是应该尽量避免去花粉较多的地方。

6、消化道疾病

春季胃部以及十二指肠溃疡方面的疾病容易发作,一般会表现出上腹部闷胀,疼痛,还有反酸以及食欲减退等不适的症状,老年人一旦有这些症状就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另外在春季来临的时候应该要有针对性的调理脾胃。

老年人在春季应该要多运动,可强健心脏,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降低血压,每天可以运动30分钟,另外适度的补钾排钠,能保护血管,防止胆固醇过高,还有不论身体有什么疾病,都需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不要随意停药或更换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春季需要注意预防哪些高发疾病?

很多人都知道,有些疾病具有季节高发性。特别是春季万物开始复苏,同时,细菌、病毒等也大量繁殖生长,而且春天冷暖交替,气温变化大,人体容易受……详细>>

春季要警惕哪些高发疾病?这4类应注意预防

随着春天的到来,各种传染病也悄然而至。春天易出现多种传染病,尤其婴幼儿是高发人群,要了解春天需预防的疾病以及预防措施。详细>>

注意, 春季这5种传染病高发,要注意提前预防

春季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也越来越活跃,就容易出现一些传染病,可以说春季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详细>>

回春季节老年人饮食防病必知

祖国医学说:“百草回芽,百病发作”,就是说,春天容易旧病复发。春天由于温暖多风,适宜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因此,春天外感较多……详细>>

老年人如没这4种病 恭喜你你会健康长寿!

衰老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大家的身体素质都会越来越差,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因此,年龄越大,患上疾病的可能……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