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春季容易旧病复发?要警惕这大元凶在作怪!

2022-03-23 07:06:08      

春季气温慢慢升高,人体的阳气也随之升发,阳气充足才能身体健康,所以春季是一个比较好的养生季节。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春季也容易导致旧病复发,所以在春季一定要小心以下这几个危险因素。

那么春季哪些危险因素容易引发旧病?

1、气候异常

春天属于流感高发的季节,尤其是自身免疫力本来就比较差的人,在这个时候就更容易出现流感。春季气温不稳定,忽冷忽热,就容易有感冒、发烧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长时间的没有治愈,就可能进一步诱发别的问题,比如肺炎、中耳炎之类的,也容易诱发一些旧疾出现,所以一定要注意预防。

2、不当饮食

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因此很多人在春季都会特别注重养生,尤其是饮食方面,喜欢吃一些具有养生功效的食物,但是这样的饮食往往会诱发一些旧病,尤其是现在人越来喜欢挖野菜吃,认为这样更绿色更健康,但其实有一些野菜是存在一定的毒素的,所以不能盲目乱吃。

3、过敏因素

春季属于过敏高发的时节,因为百花盛开,空气里面有很多花粉,而花粉容易引起过敏,还有空气里面的动物毛屑,尘螨等也是比较多的,所以过敏体质的人在春季就容易有过敏反应,一旦出现过敏的情况,就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所以在春季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勤洗鼻子勤洗手,避免过敏原进入到身体里面。

4、传染病过多

春季是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因为春季各种细菌、病毒特别活跃,容易刺激呼吸道,就会引发一些传染性的疾病,比如肺病或者是呼吸道方面的,因此在春季应该要注意做好预防传染病工作,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5、情绪波动大

春季由于气温、湿度、气压等方面的变化比较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导致情绪波动太大,出现失眠,烦躁等症状,而且还会影响到体内的微环境,影响内分泌,甚至引起神经功能的紊乱,当然也就容易引发一些旧病出现。

另外,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火气会比较旺盛,火气过旺则容易影响身体的健康,导致一些疾病的复发,甚至是加重某些疾病,比如肝癌,肺癌,乳腺癌之类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旧病复发的原因 旧病复发

春季旧病易复发 9大春季养生法则保健康

春天养生保健应该遵循养阳保暖的原则,顺应天气的变化。具体来说,春季养生要做到春捂、早睡早起、养肝、增甘少酸等要点。详细>>

警惕引发月经不调的6大元凶 中医按摩助缓解

月经失调是指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经、闭经、经前期综……详细>>

护发素,疯狂掉发的元凶?

小黎最近发现自己狂掉头发,每次梳头头发一把一把地掉,这让她很恐慌,难道是护发素的原因?详细>>

晚上总是噩梦缠身?帮你揪出了这5大元凶!

晚上能够睡一个好觉,是现在很多人的奢望。有一些人晚上经常受噩梦缠身,动不动就在梦中惊醒,醒来就再也没办法入睡,这样长此以往精神会越来越萎……详细>>

天天都喊累 揭秘让你疲劳不堪的十大元凶

现在的都市人,因为工作的忙碌,压力大得让人身心疲惫不堪,于是乎,好累啊,就很自然而然的成为许多人的口头禅。其实疲倦并不仅仅是劳累造成的……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