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茶能养生?但这6种茶喝了会伤身!

2022-09-14 08:34:52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喝茶对于养生有不错的作用,还有利于身体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喝茶,喝茶虽然好,但喝错了也会伤身体。而且茶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喝的,部分人喝茶不仅不会养生,而且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哪些茶喝了会伤身?

1、 浓茶

浓茶中含有大量的茶碱和咖啡因,摄入浓茶对肠胃的刺激性是很强烈的,而且在饮用浓茶之后会引起失眠和头痛等不适症状,有些人严重还会产生呕吐感。长期喝浓茶还会损伤骨骼健康,增加骨折的危险。

2、 霉变茶

茶叶发霉是因为受到了曲霉,青霉等微生物的污染。喝霉变茶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会引起腹泻,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器官坏死。所以我们平常一定远离受潮发霉的茶,茶叶应保存在干燥处。

3、 串味茶

茶叶的结构是多孔的,很容易吸收异味,和其他东西放在一起之后,很容易会变味。有的味道会含有毒素,人体摄入之后会产生不利影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我们平常在存放茶叶时尽量要隔绝有异味的食物,这样能防止串味。另外,不同品种不同等级的茶叶也要分类存放。

4、 泡的太久的茶

茶叶冲泡时间过长,不仅会导致茶的味道变差,失去品尝的价值,茶叶中的维生素和氨基酸还会因氧化而减少,使茶叶价值大大下降。另外,泡的太久的茶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导致茶水中的微生物量增多,很不卫生。

5、 太烫的茶

我们在泡茶时一般都会用沸水来冲泡,但是一定不要在过烫的时候饮用。温度过高的茶水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造成口腔或食道溃疡,久而久之还会诱发食道癌或口腔癌。

6、 焦味茶

茶叶在制作的过程中烘烤过度就会导致产生焦味,这种茶叶的有效营养成分会被破坏,而且还可能产生一定的致癌物质。因此为了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平常不能喝焦味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平常最好少饮茶。因为茶叶中的咖啡因能促进胃酸分泌,会增加胃酸浓度,所以肠胃溃疡的人最好少喝茶,以免加重病情。我们在喝茶时最好是喝热茶,喝冷茶反而会损伤到脾胃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会伤身的茶

夏季养生多喝茶 4款养生茶排毒养颜

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养生保健,但是养生菜抽不出时间去煮,养生运动没时间做,有没有更简便的办法?今天为你推荐4款夏季养生茶饮配方,在空闲的……详细>>

喝茶固然养生 可12种情况下喝茶等于服毒

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在周末休闲的时候,慢慢地泡一壶茶,享受假日的休闲。不过,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茶养生的。我们来看一下,哪些状况下的我们需……详细>>

这2种茶毁肾伤胃还致癌!赶紧提醒身边喝茶的人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其中含有茶多酚具有抗氧化效果,同时也能抗炎,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也能降低血脂,帮助分解脂肪,改善肠道菌群生态环境……详细>>

秋季养生多喝茶有好处?这8种茶养生功效好赶紧喝起来

现在秋天来了,人们应该警惕秋天的干燥,一般来说,这个时候如果能多喝茶,既能防止秋燥,又能防止秋乏,而且有着特别好的养生功效。如果能在秋季……详细>>

根据体质喝茶养生

炎热的夏季,喝杯热茶有很好的降温效果。然而营养学专家提醒人们:喝茶需辨清体质,适当饮用,否则极易伤身。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