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热体质有什么症状?如何改善湿热体质?

2022-08-01 08:05:01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湿热体质,这种体质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先天的脾胃虚弱容易招惹湿气,很容易会发展为湿热体质,长期生活在潮湿湿热的环境中,也会发生湿热体质。所以说,湿热体质与生活习惯一定的联系,要改善湿热体质,就一定要多多注意生活习惯。

湿热体质有什么症状?

1、 口眼

湿热体质的人通常会出现口舌生疮,舌苔黄腻,口干舌燥等现象,有的还会出现白眼球发黄。

2、 头脸

如果脸上经常油腻腻的,随手一摸都是油垢,脸上还经常长痤疮,痘痘,色斑,一般都属于湿热体质。

3、 胸腹

湿热体质的人一般都会出现腹胀,大便粘连不畅,小便黄热等症状。

如何改善湿热体质?

1、 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

室内体质的人平常应注意避免食用辛辣油腻性的食物,这类食物会容易加重身体的热气,让体内环境更加的糟糕,更容易出现很多不适症状,常见的辛辣油腻食物有生姜,酒,辣椒,花椒,胡椒,葱蒜,八角等。

2、 少喝凉茶

不少人认为湿热体质的人要多喝凉茶,这样才能帮助体内去除热气。喝凉茶虽然能够帮助人体消除热气,但凉茶性寒,喝太多会导致体内的湿气加重。喝凉茶最好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盲目喝。

3、 少熬夜

熬夜会让我们的脾胃受到损伤,湿热体质的人熬夜会让脾胃功能下降,让湿热更容易滞留在体内,长期下来会加重体内的湿热,引发身体诸多不适症状。

4、 远离潮湿环境

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会让人变成湿热体质,所以湿热体质的人,一定要注意远离潮湿的环境,避免体内的湿气加重。长期待在潮湿的环境下,会容易出现关节炎,风湿等病症。

5、 穴位按摩

的身体有很多穴位,按摩穴位有利于经脉通畅,湿热体质的人可以多按摩身上的穴位来帮助身体排出湿气。

湿热体质的人普遍来说阳气都很旺盛,适合做剧烈运动,比如爬山,游泳,长跑,武术等运动。运动能消耗体内的多余热量,能排泄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以达到去湿清热的目的。另外湿热体质的人平常可以多喝一些金银花茶,蒲公英,茶叶,菊花茶来消除体内的湿气热气。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食疗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详细>>

湿热体质的诊断特征 如何发现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体质,那么,如何发现自己是湿热体质呢?湿热体质通常分为内湿和外湿两种情况,这二种的病因各不同,所以我们要先清楚了……详细>>

湿热体质形成的原因 如何进行湿热体质养生

湿热体质的形成原因是什么?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只有了解湿热体质的形成原因,才会帮助大家及早的摆脱湿热体质的困扰,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形成……详细>>

湿热体质的概述

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详细>>

闷热潮湿是湿热体质诱因 如何调理?

夏秋天气多变,高温酷热后,接连阴雨绵绵,人体极易感受外来湿邪的侵袭,出现浑身无力、舌苔浊腻、脾胃不合、食欲下降、心烦焦躁、头身困重、口渴……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