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倒春寒很伤人,尤其是这6个部位,得做好保暖措施!

2023-02-07 09:36:49      

春天阳气生发,但是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气温刚刚回升又出现了倒春寒,早晚的温差太大,身体就需要不断的调整才能适应多变的天气。在这个季节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会伤到自身,尤其是倒春寒的时候,以下这几个部位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那么倒春寒哪些部位要注意保暖?

1、头部

头部是比较容易受到寒冷空气刺激的,容易血管收缩,导致大脑出现供血不足的问题,所以在早春时节,着装方面最好是穿高领的衣服,外出尽量戴着帽子。还有洗头的时间不要太长,洗完了之后尽量用吹风机吹干,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预防风寒。

2、足底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足底位置的血液供应量是比较少的,因此也容易被寒邪所入侵,在早春的时候选择的鞋子尽量是保暖性好一点,而且比较吸汗的鞋袜,这样才可以做到足底的保暖,外出回家之后可以用热水泡一泡脚会比较好。

3、腹部

在早春时节腹部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肚脐部位的神阙穴,这个地方做好保暖,能温阳散寒,达到健脾和胃的目的。有一些人有腹部不舒适或者便秘的情况,更是应该做好该位置的保暖工作。

4、后背

后背如果着凉,则可能引起腰酸背痛,甚至是进入内脏引起身体内部多种不舒适的症状,所以后背的保暖工作也是要做到位的,因为后背是经脉汇合,采集外界阳气的重要位置,后背保暖可以阳气生发。特别是颈后面的大椎穴,在降温的时候可以带围巾,避免被风寒所侵袭。

5、腰部

腰部是一个很特殊的身体部位,这个部位喜暖怕寒,现在很多年轻的女性腰部容易受寒,这样就会造成气滞血瘀,腰痛腰酸,甚至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生殖系统,所以在春季不要抢着穿单衣,秀自己的美腰,应该要做好腰部的保暖工作。

6、膝关节

倒春寒对于老寒腿患者来说是很严重的,腿部会感觉麻木,甚至酸痛。所以在早春季节膝关节的保护工作要做到位,选择的裤子要厚实一些,或者是带膝关节保护套。

春季气温比较多变,百病容易发生,所以在春季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着急将衣服脱下来。同时要注意预防呼吸道、肠胃方面的一些疾病,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更是应该要多关注气温的变化,预防中风,心绞痛,血压波动异常等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倒春寒的保养措施 倒春寒

“倒春寒”又湿又冷易生病 做好“6要”巧防病

原以为熬过了寒风萧瑟的冬天,便能迎接温暖明媚的春天,可万万没想到,又湿又冷的倒春寒又让人“一秒入冬”。在乍暖还寒的初春,要怎样才能不受春……详细>>

惊蛰气节,乍暖还寒。雨水季节到了,注意保暖防倒春寒

最近几天里,全国大范围降温,许多地区和城市都出现了雨雪天气,明明已经是春天了,却依旧寒冷。这种情况其实是倒春寒,这是一种在春季后期气温较……详细>>

倒春寒常击倒三种人 倒春寒如何饮食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详细>>

倒春寒常击倒三种人 应对倒春寒养生六妙招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详细>>

春寒料峭 应对倒春寒养生六妙招

初春气温回升比较快,但由于此时还处于冬春交际时段,经常会有冷空气侵袭造成气温下降,这就形成了“倒春寒”的现象。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