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春季身体湿气重,试试这5个小妙招,帮你祛湿!

2022-03-04 07:47:05      

春天属于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季天气慢慢的变暖,空气的湿度也会增大,所以很多人在春季不知不觉间身体里面的湿气就会变得比较重,湿气重身体就容易有各种不舒适,所以应该要注意祛湿,春天身体祛湿可以试试以下这些小妙招。

那么春季祛湿有哪些小妙招?

1、运动

要说春季除湿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多运动,坚持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助于将身体里面的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运动能提高各个器官的功能,这样身体里面的湿气也就会快速的排出体外。但是要注意,选择的运动要适合自己的,不能过于激烈,强度太大,比如常见的跑步,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2、均衡饮食

春季祛湿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盐少油,清淡一些,不要吃生冷刺激、寒凉的食物,比如西瓜,苦菜,苦瓜,莲藕,螃蟹等。做菜的时候可以加入葱姜这样的调味料,可以降低蔬菜的寒凉性,多吃热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狗肉,羊肉,荔枝,橘子,姜等。

3、环境避湿

春天雨水会导致环境的湿气比较重,如果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之中,身体的湿气就会更加严重,所以下雨天就应该减少外出。再者,晚上睡觉的时候尽量不要直接睡在地板上,因为地板的湿气会比较重,容易直接侵入到人体里面去,这样身体的湿气就会更加严重,还有穿衣方面不要穿一些潮湿没有晾干的衣服。

4、艾叶泡脚

想要春季去除身体的湿气,可以使用艾叶来泡脚,艾叶属于比较好的祛湿中药材,最好每天用艾叶泡脚,这样慢慢的就能够将身体里面的湿气给去除。要注意用艾叶泡脚,不要直接兑凉水,最好用艾叶直接煮水,煮开之后放到适合的温度,将脚放到里面去泡一泡即可。

5、劳逸结合

过度劳累容易损耗到气血,气血不足则会加重体内的湿气,所以春季想要去除身体湿气,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的睡眠,有条件的可以中午的时候睡一小会,这样大脑跟身体都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既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又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另外,春季除湿还可以使用姜汁来发汗,如果感染了风寒或者是淋了雨,可以喝一点姜汁,这样就能有效的驱散身体的湿气,将身体里面的水气给直接逼出来,而且生姜能够健脾养胃,所以春季应该多吃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的妙招 祛湿的方法 湿气

夏季湿气重 药材帮你祛湿

金银花25克,水鸭1只,无花果2粒,陈皮1/4片,鲜姜2片,清水1000毫升,盐少许。详细>>

湿气重怎么祛湿 祛湿食谱助你赶走湿气

留底油,下入扁豆小火慢炒,焖熟,快熟的时候放入葱姜末,翻炒均匀,待扁豆完全成熟后,放入肉片,加盐调味,不断翻炒,出锅前放入芝麻炒均即可出……详细>>

体内湿气重用这2个方法祛湿

运动、锻炼的时候人体会出大量的汗水,这些汗水可以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建议湿气重的朋友可以经常跑跑步或者到健身房做一些……详细>>

潮湿体内湿气重 试试4大方法有效祛湿

四五月份,正值回南天。这个时候,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地上还是墙上,到处都是水滴,衣服晒了几天还能拧出水来…在这湿漉漉的环境下,想不染上湿……详细>>

春天身体湿气重 试试刮痧祛湿

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两寸,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