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5个小习惯,其实很伤身,赶快改了!

2022-09-25 08:48:20      

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习惯,习惯一旦形成就像是烙印一般深深的烙在了生活中,不知不觉间也会影响到日常的方方面面。良好的习惯对健康有帮助,反之,不良的生活习惯,就会一点一点损害到健康,比如以下这些常见的习惯就要注意改掉,否则日积月累之后可能会危及到身体健康。

那么哪些常见的习惯要改掉?

1、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习惯,很多人都喜欢坐着的时候跷起二郎腿,殊不知这个习惯是很不好的。长时间的跷二郎腿会导致腰椎受力不均,脊柱就容易发生侧弯,时间长了就会腰酸背痛,日积月累之后脊椎就容易变形。而且两腿交叉,踝关节处也容易受压,这样静脉回流就会受阻,容易引发静脉曲张问题。

2、上厕所玩手机

很多人在上厕所的时候喜欢玩手机,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玩手机不知不觉间蹲的时间就会很长,这样就容易伤害到身体多个器官,比如影响大脑供血,蹲的时间太久,如果猛然起身就有可能会脑缺血,尤其是一些体质较弱的人可能会晕倒,甚至出现脑血管意外,还有会影响到颈椎,腰椎出现曲度改变。

3、频繁抠鼻子

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或者是有些人感冒、上火之类的,总是感觉鼻腔不舒适,有异物,因此就喜欢频繁的抠鼻子。鼻腔是有黏膜的,黏膜可以阻止外界的细菌,有害物质进入到鼻腔里面,是天然的保护屏障,如果反复的抠鼻子就会破坏这道粘膜,这样就容易感染细菌。

4、洗澡使劲搓

很多人洗澡的时候喜欢使劲的搓皮肤,认为这样会洗得更干净一些,尤其是在北方地区搓澡现象比较普遍。其实这样做对皮肤的损害是比较大的,因为皮肤最外面是角质层,角质层可以保护皮下组织,抵御细菌、病毒的入侵,如果使劲搓澡就会破坏这层角质层。这样就容易被细菌、病毒入侵,还可能会引发皮肤过敏,干燥,发痒等问题。

5、舔嘴唇

气候干燥的时候,嘴唇容易干燥起皮,所以很多人就喜欢舔嘴唇。舔嘴唇短时间内能够让嘴唇滋润,但是却越舔越干,形成恶性循环,而且容易引起嘴唇位置皲裂,甚至是肿胀,出现慢性的唇炎。

另外,还有一些人时不时的扭脖子,尤其是长时间对着电脑,感觉颈椎不舒服的时候就喜欢使劲的扭脖子,这样做对颈椎是会有一定的损伤,如果用力过猛可能会引起颈椎错位,关节挫伤,所以要改掉这些坏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禁忌 伤身的坏习惯

很多人都有这伤身的7个小习惯,看了后赶快改!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磕磕碰碰或小伤痛,本身问题并不是很大,但因为自己手贱而使得问题变大,如用手挤痘痘、拔倒刺或拔毛发等,看看你有没有中招……详细>>

这5个伤身的小习惯,很多人都有,现在改还来得及!

习惯一旦养成,以后就很难改变,除非是有意识的纠正。有些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有些习惯却有危害。不要觉得很多人做就一定对,要有自己的判断能……详细>>

饭后这6个小习惯很伤身,赶紧改了!

身体的健康与否与生活中的很多习惯是有着很大关系的,比如吃完饭之后做一些事情,吃水果、吸烟或者是散步之类的,这些生活习惯看似很平常,但其实……详细>>

要想肠胃健康,这5个最伤胃的坏习惯赶快改!

胃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主要负责对食物的消化功能,把食物中的养分转化为体内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当天气变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胃痛胃胀的情……详细>>

睡前伤害健康的6个坏习惯,要想健康长寿就得赶快改!

睡眠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睡眠质量不好,或者有睡眠方面的问题,人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睡觉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在睡觉之前有……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