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发胖?帮你揭秘这4个真相!

2022-01-19 07:38:47      

很多老人年轻的时候身材特别好,可是进入中年之后就开始发胖,到了老年体重就持续上升,变得更加肥胖。身体肥胖会引起很多疾病,老年人的免疫力不如年轻人,更容易让疾病乘虚而入。想要告别肥胖,就要了解肥胖的原因,针对性的减肥才是最好的。

老人肥胖的原因是什么?

1、 睡眠不足

相比于年轻人来说,老人的睡眠时间会短一些。不少老人还会存在失眠问题,经常睡不着。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对身体分泌激素有不利的影响,使身体中的瘦素分泌量减少,整个人就自然而然的胖了。

2、 肌肉萎缩

随着年龄的增大,肌肉的萎缩速度也会加快。肌肉出现萎缩会导致老人的新陈代谢率降低。人的新陈代率谢降低会导致身体中的脂肪无法消耗,堆积热量。久而久之,就会变肥胖了。

3、 内分泌失调

进入老年以后,身体分泌的激素会越来越少,就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的现象。内分泌失调会引起瘦素分泌量降低,把将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所以十分容易肥胖。

4、 细胞生长速度下降

随着年龄的增大,各方面的能力会下降,细胞的生长速度也会逐渐下降。身体需要的能量下降,导致体内的能量堆积,无法及时被消耗,从而诱发肥胖问题。

老年人要如何减肥?

1、 体育锻炼

不少老年人都不爱运动,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诱发了肥胖问题。老年人应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不要经常在家里坐着。平时可以出去散散步,跳广场舞,打太极。坚持一定的体育锻炼可以把体内堆积的热量消耗掉,体重也会随之减掉。

2、 多喝开水

很多老年人平常不爱喝水,因为喝多了会想经常上厕所。身体中水分不足会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还会对内循环造成不利的影响。老人平常一定要多喝开水,水分充足才可以帮助身体更好的排出脂肪和毒素。

3、 注意饮食

老年人要减少盐的摄入量,少吃高热量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高盐高热量的食物会在体内转成脂肪,堆积在腹部和大腿上。

老年人控制体重也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能够降低因为肥胖而引起多种疾病的风险。同时也要注意,平常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多与同龄人聊聊天,多参加社交。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的享受安伦之乐。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为什么让人发胖?告诉你4个小真相!

减肥可谓是很多女性一生追求的事业,她们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自己的身材,也采取各种减肥方式,如运动、节食等。特别是在吃饭时总担心自己会因为摄……详细>>

老年人一天睡几个小时为好?老年人提高睡眠质量的4个好方法

家中有老人的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老年人的觉非常的少,每天早早就醒来了。很多年轻人都担心老年人是睡不好,没有睡到足够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详细>>

老年人养生牢记这5点 让你成为不老神话

老年人做好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就更应该做好养生保健。那么老年人在夏养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为什么中年人容易肥胖?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不难发现,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进入了中年之后就会开始发胖,这种发胖与平时的饮食也没有太大关系,即使仍然如以前一样生活,也会有发胖的趋势,……详细>>

老年人如何防肥胖?

多参加运动。主要进行耐力性运动,比如慢跑、自行车、步行、球类、舞蹈、体操、游泳等。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不要过于剧烈,以免受伤,时间可……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