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要想健康长寿,生活中做这5件事情时动作要慢!

2022-01-31 07:37:41      

现在的生活节奏可以说是越来越快,导致很多人做什么事情都会特别的快速,比如吃饭,走路,起床等各个方面,都是尽量的快速来完成。其实在生活中有一些事情,如果做的太快,反而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应该要学会慢节奏,这样才能够更有利于调节身体机能,让身体处于更健康的状态。

那么哪些事情需要慢慢做呢?

1、吃饭

吃饭的时候特别快,狼吞虎咽,对于身体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是因为食物没有充分的咀嚼就被直接吞下去,很容易会损伤到消化道粘膜,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胃炎或者是食道炎问题。所以吃饭的时候应该要慢一点,可以细嚼慢咽,让食物充分的嚼碎之后再咽下去,这样既能够刺激唾液的分泌,杀灭口腔细菌,同时对肠道还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2、起床

起床的时候尽量不要突然坐起来,因为体位快速的变化就有可能会引起脑供血不足,进而就会导致血压快速的上升,这样人会感觉头晕眼花,甚至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心脑血管方面的一些疾病。所以起床的时候应该要放慢速度,醒来最好是先闭目养神一会儿,然后活动一下四肢之后再慢慢的起来,这样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3、说话

现在很多人说话的速度都特别的快,而且情绪好像容易特别激动、紧张,这会让交感神经也高度兴奋,从而就会引起血管的收缩,这样就容易出现高血压的问题,甚至还可能会出现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在平时说话应该要缓慢一点,保持情绪的平稳,对于身心健康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

4、排便

排便的速度最好也要慢一点,如果快速排便,尤其是短时间内频繁用力,就有可能会引起心肌梗死,甚至是心源性的猝死问题。因为在用力排便的过程中,容易造成腹压和血压迅速的上升,进而就可能会引发脑溢血,所以排便的时候不要过度用力,应该要学会慢一点。

5、运动

尤其在冬季的时候,肌肉、关节等位置都会僵硬一些,所以运动之前应该要先做好热身,不要急于去做运动。另外运动过程中也要尽量选择缓慢舒适一些的,不要一开始就做剧烈的运动,否则很有可能造成关节或肌肉的扭伤,最好提前15分钟热身。

在生活中想要让身体健康一些,就应该要学会放慢生活节奏,饮食要细嚼慢咽,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比如各种粗粮、芹菜等食物,运动前要先做好热身,只有做好这些方面,才会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慢法 养生方法 养生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晨起后做这7件事,健康长寿不成问题!

养生这件事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也没有想什么想象中的那么系统。想要养生就要注意生活的细节,要知道怎么做才是健康的,怎么做对健康有害……详细>>

晨起做好6件事,让你健康长寿

一天之计在于晨,这句话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早晨对于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掌握早晨起床之后所需要做的事情,如果能够做对做好,不但能……详细>>

要想健康长寿,早上起床后得养成这4个好习惯!

随着最近这些年人们的生活水平上升,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而使得慢性疾病发生的几率越来越高,比如肝肾、三高、心脑……详细>>

睡前保持这5个好习惯,会变得健康长寿!

我们每天大概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睡眠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睡前的一些好习惯,有利于帮助睡眠,好的睡眠能够提高……详细>>

饭后常做这4件事 健康更长寿

饭后你知道如何正确养生吗?其实饭后养生也很重要,可以让你变得更健康、更长寿。饭后这4件事儿你做过几件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