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注意,这4个看似养生的好习惯,其实是在伤害你的健康!

2022-01-11 06:54:42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上升,各种健康知识以及素养逐渐提升,很多老年朋友都开始注重健康养生。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拥有健康的体魄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还能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但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危害健康的养生方法,如果没有特别注意,反而对身体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养生的误区呢?

1、老年人早起好

现如今很多人都有早起的习惯,甚至还有些老人在凌晨四点或者更早就已经起床,其实起床的时间太早,对身体健康不仅没有任何的好处,甚至还可能会带来危害。一般老年人最好在早上6点以后起床,如果过早起床,对皮质醇分泌会造成刺激,导致情绪压力上升,注意力无法集中,还会出现昏昏沉沉等情况。

2、晚上睡眠质量差,白天多补觉

现如今很多老年人都有睡眠障碍的问题,晚上入睡困难,醒来之后无法入睡等问题,其实都是很常见的失眠症状。有些老年人晚上睡眠质量差,利用白天的时间补觉,其实这种方法并不科学,对身体健康也没有益处。一般老年人可以在午间小睡,但时间不能太长,不建议超过30分钟。到了夜间改善睡眠环境,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夜间睡眠质量很有必要。

3、不愿意吃碳水化合物

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长时间都不愿意吃碳水化合物,很容易让身体内缺乏基础营养,还会导致身体内产生过多的酮体,对血糖代谢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适量摄入碳水化合物,科学搭配。在活动量较大的时候,可以适当多增加一些碳水化合物,活动量较少的情况下,就能适当减少一些碳水化合物的分量。

4、便秘需要排肠毒

很多老年人都存在便秘的情况,此时认为服用一些有排毒作用的产品,在一段时间内就能有效改善便秘,其实并不是如此。大部分清肠排毒的产品,虽然对改善便秘有一定的作用,但这些都有加入一些泻药的成分,长时间使用很容易产生耐药性,甚至对结直肠造成影响。

虽然有很多生活好习惯看上去很健康,但其实很有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如果想要健康养生,还是需要避开一些养生误区,积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科学饮食,适量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错误方法 养生的误区 养生

这5个养生误区,你认为是在养生,其实是在伤身!

现在信息发展迅速,五花八门的充斥着我们生活。然而有时候我们耳熟能详的自以为是真理的知识,其实也可能是在知识误区中。知道一些养生误区,可以……详细>>

这5个习惯看起来很养生,其实是误区

近年来养生之风盛行,不管男女老少都把养生放在嘴边,生活中做任何事都打着养生的旗号。这种对养生的热情很容易造成盲目,进入很多养生方面的误区……详细>>

这10种日常的“好习惯”,其实正在摧毁你的健康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健康成了我们越来越重视的事情。但是想要身体健康,有几个雷区是我们一定要避开的。如果你有下面的十个“好习惯”,可一定要……详细>>

常见的假养生有哪些?这4种养生方法,其实是在伤身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养生的重要性。但很多年轻人在养生方面急功近利,再加上网络上充斥着很多假养生知识,难免让人们分辨不清真假……详细>>

起床后立马叠被子是好习惯?注意,这4个看似是好习惯其实很伤健康,赶紧改!

养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保障身体健康,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在生活的诸多细节当中。不过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了解这样的情况,一些看似特别……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