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想要保持血压和心率的正常,这4个方面要做到位!

2021-12-30 07:17:40      

血压和心率这两方面可以说是反映身体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它可以直接反映出人的心血管,还有心脏方面是否有问题,可能很多年轻人对这方面并不是会过多的关注,可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就容易出现一些异常的情况,所以这两个指标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有异常就可能存在一些隐匿的疾病,必须要及时检查治疗。

那么老年人想要保持血压和心率的正常生活中要怎么做呢?

1、清淡饮食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升,各种美食都会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往往有很多老年人就喜欢大鱼大肉或者重口味的食物。其实这样的饮食观念是错误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想要让自己的心率和血压保持正常,饮食就要清淡一些,当然也并不是说一点肉都不吃,尽量少吃肥肉,还有做食物的时候少放盐,少放油,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之类的。尤其是很多老年人肠胃比较虚弱,这种情况下多吃蔬菜,水果还有助于促进消化,调理肠胃,预防出现便秘的现象。

2、多运动

运动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其实老年人也应该要注意多运动,可能很多老年人会说自己腰腿疼不适合运动,其实运动的方法有很多,像是可以散散步,打打太极之类的,这些比较舒缓的运动对于老年人来说很适合。不要总是以各种借口懒散在家,如果长时间的不运动会让骨骼慢慢退化,血管没有弹性,这样更容易出现脑梗,中风之类的问题。多运动对于身体的血液循环很有帮助,有利于毒素的排出,当然也就有利于血压和心率的正常。

3、稳定情绪

不要整天发火,让自己的情绪一直暴怒,或者是有些老年人感觉自己老了不中用了,会有一种抑郁的状态,这些其实都是对身体很不利的,会直接影响到血压和心率。老年人应该要学会调理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处于平和的状态,端正态度,要积极的去面对现在的生活,可以多做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事情,这样可以转移注意力。

4、不要熬夜

熬夜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不光是年轻人,老年人也要注意不要长时间的熬夜,否则就容易出现血管损伤的现象,如果血管硬化加快,那么心脏就容易出现问题,很容易诱发心脏病,当然这种情况下血压和心率也会受到波及,所以老年人更是应该要注意自己的作息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对于老年人来说血压和心率的正常是很重要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多注意调节,还有不要喝酒、抽烟,这些也会影响到心脏和血管的正常。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要保持体重 老人养生10招

老年人上了年纪身体素质会降低,因此会很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老年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好保健工作很重要。那么,老年人养生要注意哪些?下面……详细>>

老年人要如何锻炼身体?这3种训练做到位能延年益寿!

老年人各器官功能下降,身体已经退化,综合体质已经下降,身体也不能和年轻时候相比,如果不进行科学合理适度的锻炼,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所以老……详细>>

7个时刻老年人需缓一缓,做到“慢”养生!

无论是神经系统、骨骼,还是肌肉系统以及造血系统等,老年人的系统功能退化以及退行性改变,从而降低行动力和思维能力。不管做什么老年人一定要注……详细>>

老年人要如何正确养生?应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随着社会的逐渐老龄化,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孩子们最多的牵挂。儿女的工作压力过大,几乎没有很多的时间来照顾家里的老人,老人身体健康,儿女还可……详细>>

怎么维持胰岛功能正常?做好这5大保养措施很有必要

在我们的身体里,胰岛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不少的人在平时不注意对胰岛功能的保护,就会让胰岛细胞功能受损,引发很多疾病。所以我们在平……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