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一天睡多长时间为好?做好这3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2022-09-10 18:02:52      

人的一生有1/3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时间短、睡眠质量差让人精神不佳,甚至会影响身体。睡眠问题在目前大部分人正在经历,涉及的人群也非常广,其中包括儿童、青少年、青年、中年以及老年人。而老年人是容易被人忽略的群体,老年人睡眠质量以及睡眠时间也非常重要,睡眠时间要足够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老年人睡眠时间要多长?

据有关数据统计,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在38.4%,老年人的失眠高达70%。而因为很多人认为随着年龄增加睡眠时间要减短,所以对老年人睡眠时间短、失眠没有过多重视。但事实上根据睡眠基金会推荐,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最佳睡眠时间是在7~8小时左右。

对于老年人来讲,睡眠时间过长会导致,大量淀粉样蛋白沉积于大脑内,导致老年痴呆风险提高而睡得过少,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差以及提高心脏病发病率。所以一个健康的老年人在夜晚10点前入睡,保持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就是最健康的睡眠。

老年人若睡眠时间达不到7小时左右,并且存在睡眠质量不高,在半夜中会醒来或者有动静就会被吵醒,醒来后无法入睡,加上除了夜间睡眠,在白天喜欢睡午觉,下午也总感觉疲劳想要睡觉等这些都是属于睡眠障碍,要采取措施调整。

老年人出现睡眠障碍该怎么办?

1、调整好生物钟

要保证规律睡眠,每天定时定点上床睡觉,调整好身体的生物钟。每个人身体有生物钟可以帮助身体保持有规律的作息。

2、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光线要暗并且要保持安静,可以放舒缓音乐,打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有助于入睡。

3、睡前泡脚

脚底有很多个穴位,睡前泡脚能促进脚部血液循环使血管扩张,有效提高睡眠质量。或者在睡觉前冲个热水澡,让身体得到放松也能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老年人想要提高睡眠质量,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可以采取以上方式,注意睡前要避免喝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等。这些会刺激中枢神经,导致大脑兴奋,影响睡眠,导致睡眠质量变差。此外睡觉前半小时要保持安静,不运动,防止大脑兴奋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老年人的睡眠

老年人一天睡几个小时为好?老年人提高睡眠质量的4个好方法

家中有老人的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老年人的觉非常的少,每天早早就醒来了。很多年轻人都担心老年人是睡不好,没有睡到足够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详细>>

睡眠质量不能用时间来衡量 一天睡多长时间合适?

科学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人们每天晚上在床上的睡觉时间过长,其效果如同睡觉时间过少一样,可引起许多睡眠问题。每天应该睡多长才适合呢?详细>>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保持每天半个小时能够流汗的运动:运动除了能锻炼我们身体机能,也能刺激我们的大脑产生一种放松愉悦的神经递质,所以每天有半个小时、让心率在1……详细>>

老年人练冥想 睡眠质量好

一项调查显示,55岁以上人群中,半数存在睡眠问题。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发现,因焦虑、神经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原因失眠的人,可通……详细>>

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五招提高睡眠质量

目前很多人群备受失眠的折磨,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影响白天的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如果不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失眠,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改善……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